英國首相卡麥隆今天說,低利率有助民眾購買財力能負擔的房子,低利率是好事,最好永遠都能維持下去,但他坦承,無法干預英國中央銀行的貨幣政策。

英國央行自2009年3月將基本利率調降到歷史低點0.5%,過去幾個月曾傳出,央行計劃最快今年秋天或明年春天升息,引發民眾關注。

不過央行副總裁康里夫(Jon Cunliffe)日前表示,由於薪資成長低,有助控制通貨膨脹率,低利率將再維持一段時間。

卡麥隆今天在英格蘭西北部切希爾郡(Cheshire)答覆一名女士的提問時說,他同意一旦央行提高利率,將使很多民眾生活陷入困境,對有房貸壓力的民眾,將造成沈重負擔。

卡麥隆說,低利率有助民眾購屋,也使經濟能平衡發展,不過央行是獨立運作,他無法指示央行,但毫無疑問的,他樂見低利率能永遠維持下去。1997年在當時的財政大臣布朗(Gordon Brown)決定下,英國央行擁有獨立決策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