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參選人游錫堃競選總部發言人羅致政、吳秉叡、莊碩漢今(30)日召開「國王的新衣」看板記者會,批評新北市長朱立倫的捷運政策是國王新衣,明明沒有穿衣服,卻還要欺騙人民自己有穿著衣服;新北市政府交通局則回應,新北市所有重大的工程,及捷運三環三線的路線皆已依程序積極推動,「三環三線正在實現!」

羅致政說,朱立倫的捷運政策、淡江大橋,透過假動工、真騙票的方式,欺騙市民,民進黨新北市黨部特地製作一系列「國王的新衣」的看板,將會懸掛在新北市主要的據點及重要街道,喚醒民眾認清朱立倫騙選票手段的真實面貌;此外,「明明沒有動工的實際效果,他(朱立倫)卻要說這是動工,所以我想朱立倫這樣的行為,跟魏家欺騙台灣社會的行為,沒有兩樣。」

吳秉叡指出,捷運路線從設計到發包才能動工,程序相當繁複,這樣欺騙的行為一再發生在新北市,淡江大橋根本連設計都沒有、淡海輕軌流標也可辦理動工,預期未來還會有許多未核定也沒預算的捷運路線,出現類似的情形,像三鶯線和安坑線也將浪費人民的納稅錢,舉辦「假動工」的典禮;「目前馬政府最大的問題,就是在於失去社會的信任度,朱立倫這樣的行為,比馬英九有過之而無不及。」

莊碩漢痛斥,「弄一顆螺絲釘,就說我們太空梭快造好了,國王的新衣是什麼,是大家都知道,但是他還繼續演!」今天新北市的施政,就如同這看板寫的「國王的新衣」,國王的新衣是「大家都知道,朱立倫還繼續演」。

莊碩漢批評,朱立倫與櫥窗秀的方式,掩飾自己「不做事、只作秀」的事實,欺騙新北市的市民,朱立倫無心市政,想用「新北市」當跳板的事實相當明確,選民將用選票制裁欺騙市民的行為。

對此,交通局表示,新北市政府依「大眾捷運法」及「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的相關規定循序漸進、按部就班地推動捷運三環三線,捷運三鶯線、安坑線及汐止民生線的可行性研究,皆已獲中央核定,綜合規劃報告亦已完成提報中央審議;優先啟動「先期工程」並行作業,此乃地方政府配合捷運建設的應辦事項,也是主體工程施工前的必要性前置工程。

至於淡江大橋的整體工程,由交通部公路總局分為三標施工,第一標台北港臨港大道段預計2016年底完工,第二標八里端引橋至八里連絡道及淡水端隧道段,預計2015年底發包施工、2019年底完成;另第三標主橋段長2公里、經費76億元,預計2015年辦理主橋國際競圖的作業,2016年8月施工,2020年10月完成;所謂沒有預算與沒有設計圖之說,全屬不實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