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進入最後一個月,聯合報在今(30)日公布最新的台中市長選舉民調,林佳龍和胡志強2人的差距擴大,在支持率方面,林領先胡的幅度達到16%,林以45%的支持率勝過胡志強的29%。看好度方面,林更以48%贏胡的24%,差距達到一倍。外界都把聯合報視為偏藍營的媒體,聯合報的民調結果竟然出現林胡2人有著相當顯著的差距,這對胡陣營而言,應該是個莫大的警訊。

在民調領先的一方,林佳龍認為民調的結果顯示民心思變,選民希望胡能夠交棒給做好準備的他。處於民調落後的劣勢,胡志強則認為他是受最近的食安風暴之累,讓原本已經接近的雙方差距,因為這次的食安風暴再度擴大。

沒有人能夠證明林胡2人最近民調差距拉大的真正原因,因此胡志強將之歸咎給頂新魏家引起的食安風暴,當然也沒有人能夠證明說他說得不對。只是令人納悶的是,食安風暴的影響是全國性的,為什麼同一個食安風暴,對於朱立倫的選情沒有什麼影響,單單只對胡志強的選情造成那麼嚴重的衝擊?

根據各種關於台中市的民調可以看出,台中市民對於台中市最不滿意的2個項目,分別是交通和治安,也就是說,胡志強民調之所以低迷,可以說是台中市民對於主政13年的胡志強在交通和治安方面的作為不滿意的具體反映。

胡志強是政壇老手,更是善於包裝行銷自己的好手,一提起台中市的市政,胡志強總是各種漂亮的數據朗朗上口,讓人不得不折服於他的口才和對數字的博聞強記。

對於交通問題,胡志強必提到他的8公里免費的公車政策,吹噓這項免費公車政策創造了1年1億人次的乘車人數,是世界奇蹟。只是他卻很少提到,他口中所謂的1年1億人次的乘車人數,可是每年砸下20幾億元,讓10多家民營公車業者賺得荷包滿滿所營造出來的;當免費政策不再時,市民是否又將回到以前沒有免費公車可搭時的狀態,而屆時民營的公車業者會還開著沒有乘客的公車到處跑嗎?

至於台中市的交通建設,胡志強最近掛在嘴邊的就是BRT,自己吹噓BRT多好多好還不夠,更要請來住在台北的高官要人來台中搭BRT,稱讚BRT的好、胡志強的妙,一副不把BRT和胡志強捧上天絕不甘休的模樣。只是對於這些來自天龍國的高官要人對BRT的叫好說妙,住在台中市、每天要在台中市內出入來回、飽受沒有方便快速的捷運系統之不便的台中人,聽在耳裡除了幹在心裡之外,真的不知道能夠再說些什麼。

漂亮的數據或許對主政者而言是可以用以誇人的成績展現,但對大多數的市民而言,市長提出的漂亮數據,也只不過是一堆冷冰冰的數字而已,而每天要面對的各種交通的不便、和不如天龍國人的那種被輕忽的感覺,才是最真實、最錐心難忍的切身之痛。胡志強似乎感受不到台中市民心中這種錐心之痛,這應該才是他民調落後擴大的真正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