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基隆市長候選人黃景泰被控詐取公款,被法院羈押將屆滿2個月,基隆地檢署今(30)日上午聲請延押,在歷經2小時的攻防戰後,基隆地院認為,黃景泰以假憑證詐取公款,仍有可疑共犯在逃,裁准延押2個月,並禁止接見、通信。其胞弟黃景南聞訊表示要提抗告,但可能一直到11月29日9合1投票日,黃景泰恐怕都得在牢中度過。

黃景泰上午步出看守所時,形容憔悴,但在歷經2小時辯論後,基隆地院審酌檢方出具黃涉案的新事證後,認為仍有多位證人與共犯未到案,重罪、湮滅證據等羈押理由尚未滅失,仍有羈押必要,因此,決定延押2個月。其胞弟黃景南聽聞結果後指出,「相信哥哥是清白的,將持續提出抗告。」他還和黃景泰的支持者在基隆看守所前舉牌抗議,高喊:「司法若公平,景泰一定贏!」

黃的辯護律師楊國宏則批評,檢察官在延押庭中,交給合議庭一份新的調查事證,卻以偵查不公開為由,不讓律師看,讓律師無法針對檢方延押的事由為黃辯駁,檢、辯雙方的武器不對等,他們會等到收到法院裁定理由書後,再提出抗告。

黃景泰是因為擔任議長5年期間,被控用公款支付禮品、菸酒以及儲蓄保險費,還以公款買女用名牌包給太太,涉犯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罪,而被法院羈押禁見。

針對黃景泰遭到延押,國民黨基隆市長候選人謝立功表示,不便評論進入司法程序的案件。但他也指出,清廉是普世價值,也是每位基隆市民的共同期待,他當選後責無旁貸,一定會打造一支廉能至上、紀律嚴明的市府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