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明天將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各版本的復議案,若順利否決,國民黨內政委員會召委吳育昇就能趕在下週開會審理此案。對此,民團「經濟民主連合」今(30)日召開記者會痛批,行政院版的監督條例根本就是「不監督條例」,這才叫「打假球」,若條例通過,形同幫馬英九解套。民團要求,應等下屆立委提名完成後,讓立委不受黨紀威脅下,再審查此案。

國民黨團在這週的程序委員會中以優勢人力通過藍版議程,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復議案排入週五院會中,而吳育昇剛好輪到下週任召委排案,因此他也揚言,最快下週就能開始審查監督條例,引發外界爭議。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指出,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應當法制化,但此時立法院排審監督條例,執政黨立委在明年立委提名權的威嚇考量下,勢必被迫遵守黨紀,支持行政院版的「不監督條例」或執政黨容許之版本,因此,應該等到明年立委提名完成後,立委不再受黨紀威脅時,再來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

至於為何要趕在這時審理監督條例,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表示,國民黨與共產黨的關係先前因318運動、服貿擱淺與張顯耀事件受影響,日前卻釋出APEC蕭習會期待政治對話,並且先前擱置的國共論壇有望在12月恢復舉行的訊息。因此,這時讓立法院排審監督條例,就是要對習近平表態,讓習安心監督條例不出行政院版本,以作為蕭萬長北京行之伴手禮,並且為將來的政治談判與馬習會鋪路。

賴中強也補充說明,行政院版的「不監督條例」對於政治談判、政治協議不設公投機制,如果條例通過,形同幫馬英九解套,不再受2011年「洽簽和平協議前,應先進行公民投票」的政治承諾拘束,可先簽「兩岸和平協議」,但不用經過公民投票。

另外,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也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要求針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朝野協商,應公開透明。公督盟常務理事王俊秀表示,食安法6年內共修了7次,卻還是出問題,顯然過去修法只有治標。

公督盟也質疑,已有立委爆料廠商集資2億進行修法遊說,更重要的是,國民黨團將備受爭議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調整至週五院會僅次食安法的第2案,協商前如此動作,只是企圖綁架食安修法,如同過去的美牛案,執政黨不斷以台美經貿發展為由,一再地出賣全民的健康。如今舊事重演,馬總統又下令監督條例需儘速通過,又是以經濟發展恫嚇人民,再次出賣全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