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助理秘書長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29日在日內瓦召開記者會,公佈到目前為止,以西非為中心肆虐的伊波拉出血性病毒已經超過5千人(包含疑似病例)死亡。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日內瓦30日報導,在約1個半月的時間內病例數倍增,目前疫情仍在持續擴大中。包含死亡人數在內的感染人數已經達到1萬3703人。

世界衛生組織在同一天也預定公佈最新的統計數字。25日所公佈的資訊是截至23日為止,感染人數共計8國、1萬141人。在僅僅數日內增加了3千人以上。但是艾爾沃德表示,在疫情最嚴重的賴比瑞亞,目前疫情蔓延的速度已經逐漸緩慢下來了。

世界衛生組織在同一天公布截至27日為止,共計8國1萬3703人感染,其中4920人死亡。艾爾沃德雖然在記者會上公布死亡人數超過5千人,這次統計數字仍未超過,但是WHO表示,實際死亡人數比統計數字來的多,絕對是超過5千人。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9日報導,伊波拉病毒在賴比瑞亞的傳播有可能正在減緩,這帶來了一線希望,但WHO警告現在還不能急於對賴比瑞亞的疫情下任何結論。與此同時,聯合國伊波拉應急特派團目前正在疫區加足馬力,儘量消除應對工作中存在的缺陷。

世界衛生組織負責應對行動的助理秘書長艾爾沃德29日在於日內瓦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在賴比瑞亞,以安全掩埋方式處理的伊波拉死者的人數在下降,病床的佔有率也在下降,與此同時,實驗室確認的新病例基本上在高位上維持穩定。儘管這樣,艾爾沃德警告說,現在還不能夠得出結論說伊波拉在賴比瑞亞已經得到了控制。

  

艾爾沃德表示,賴比瑞亞的趨勢看來是真實的,伊波拉在該國的擴散似乎在減緩。他表示擔心這些資訊會被誤解。他指出,伊波拉仍然是一種非常危險的疾病。與此同時,伊波拉仍然在獅子山和幾內亞部分地區肆虐。

  

艾爾沃德表示,有證據表明,在受伊波拉疫情影響的國家,通過安全掩埋,以及大規模的教育、公眾參與和治療,疫情能夠得到控制,但這些國家需要幫助。

  

同一天,聯合國伊波拉應急特派團負責人班伯里和到訪的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鮑爾在迦納首都阿克拉舉行了一次聯合記者會。

  

班伯里表示,國際社會近來顯著地增加了資源來幫助受疫情影響的各國政府,這些努力現在正在顯示出效果,但疫區仍然需要更多的病床、外國醫療隊、社區治療中心、開展更多的社區動員。

  

班伯里表示,聯合國伊波拉應急特派團的目標仍然是使70%的新增病例得到治療,使70%的掩埋符合安全規程。只要能夠做到這兩點,就能夠扭轉危機。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鮑爾表示,她對國際社會採取的應對伊波拉危機的步驟感到鼓舞。她強調,需要填補應對工作中的缺陷,只有這樣才能夠遏制住疾病的蔓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