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中國晚近摧毀衛星等技術刺激,日本政府昨(29)日起草新的太空政策。

《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今(30)日報導,日本政府在這份政策草案中,提到中國近年來摧毀衛星的測試,並憂心日本自衛隊在衛星遭受攻擊時無法全力運作。

為了防範反衛星測試、衛星撞擊和其他變故,日本防衛省、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等單位將攜手合作軌道監測任務。這些監測數據也將與美國分享。

日本也計劃在未來10年內發展出7顆衛星組成的「準天頂衛星系統」(Quasi-Zenith Satellite System, QZSS),來補強美國的GPS衛星定位系統。

為鼓勵民間參與,日本政府將會在後年提出修法草案給國會。未來10年,日本政府與民間將投入5兆日圓。

日本政府這項「10年太空政策基本計畫」將於今年年底正式提出。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準天頂衛星系統是以3顆衛星以上透過時間轉移完成全球定位系統的區域性功能 衛星擴增系統,這個計畫為日本研發的。

日本政府在2002授權,由先進空間商業公司(Advanced Space Business Corporation)開始發展準天頂衛星系統。這個團隊包括三菱電機、日立、伊藤忠商事、日本電氣、三菱商事、豐田汽車等59家相關企業、和全球導航衛星系統技術公司(GNSS Technologies Inc.)。

然而,由於所需資金龐大,這項工作於2007年由衛星定位研究與應用中心(Satellite Positioning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Center)接手。衛星定位研究與應用中心由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總務省、經濟產業省和國土交通省4個部門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