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妻子陳佩琪,日前因假日幫柯助選,卻遭質疑她身兼公立醫院醫師身分,恐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讓她嘲諷,此法存在數10年了,卻僅有她1人違法。而立法院司法與法制委員會今(29)日進行朝野協商,立委皆有共識,將修法放寬候選人配偶站台的限制,預計最快週五就能三讀通過。

陳佩琪日前在國慶日當天為柯文哲助選,之後卻有官員放話,指陳的舉動恐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因此引發爭議。而陳佩琪也不滿反駁,假日為何不能助選?她還說,雖然銓敘部從善如流,想要修法放寬配偶助選的規定,但其實這種修法行為,不就是認定了目前的法規下,她就是違法的,「1個存在數10年的法規,數10年來竟只有陳佩琪1人違法,當下真令自己汗顏不已」。

而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也針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部分條文修正案進行討論,欲放寬公職候選人的配偶以及二等親內的親屬,可以公開站台、助講、遊行或拜票,同時可以在大眾傳播媒體上刊登廣告,但只能具名不能具銜。從事競選活動時,也不能涉及與職務上有關的事項。

由於朝野雙方都有修法共識,國民黨立委廖正井說,協商條文也同時放寬了未兼任行政職的教授可站台,例如之前支持太陽花學運的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只要未兼行政職,就可不受規範。

國民黨立委鄭天財則指出,此案已列為31日的議事日程,若朝野都有共識,最快週五就能三讀通過,馬上就能適用於年底的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