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集團二董魏應交昨天辭掉台北101副董兼總經理職位,外傳是有政府「深喉嚨」協調,不過,對於這名神祕人士究竟是誰,財政部長張盛和今(29)日在立法院否認「深喉嚨」說,僅表示,只是有個朋友告訴他,魏應交會打電話告知請辭一事,但張盛和堅持不透露是誰。而被點名的立法院王金平,則是表示,「我沒有這個能耐」。

針對魏應交主動請辭台北101副董事長與總經理職位,張盛和昨天表示,在魏正式提出請辭聲明前,已從任職政府體系的「朋友」處聽到消息,透露魏應交要打電話找他,當時他就猜到,魏是想談101經營權一事。由於這通神秘電話,讓外界聯想有政府「深喉嚨」在居中協調,才讓魏應交願意請辭。

不過,張盛和上午在立法院備詢時否認,並強調沒有什麼深喉嚨;但他也坦言,是有一個很好的朋友告訴他魏要打來。張盛和說,魏應交應該只是在董事會中沒馬上提出請辭,事實上心裡已有此想法。

張盛和說明,魏應交在董事會中聽完董事發言後,心中就有辭職念頭,下午1點多,魏的傳真就來了。至於究竟是誰通報的,張盛和仍不願透露,但在立委的要求下,決議要求私下告知財政委員會立委們。

由於外傳副總統吳敦義或王金平有可能是這次頂新辭掉101職務的「深喉嚨」,王金平上午接待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與監察院第五屆監察委員被提名人時受訪表示,自己沒有這個能耐,否認居中協調101經營權一事。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