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行動今(28)日滿1個月,剛成為《富比世》雜誌(Forbes)中國富豪排行榜首位的阿里巴巴集團執行主席馬雲,27日在加州舉辦的WSJD Live全球科技大會上,首度對佔中議題發表評論。他認為,佔中背後的問題,並不在於中國與香港的關係,「而是因為年輕人看不到希望」。

為了爭取特首「真普選」,反對人大常委會的政改決定,香港民眾自9月28日發動佔領中環行動,至今已屆滿1個月。隨著時間越拉越長,中港不少企業家、政治人物也紛紛發表對佔中議題的看法,包括剛成為《富比世》中國首富的阿里巴巴創辦人、執行主席馬雲。

根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馬雲在WSJD Live大會上,被問到佔中議題的相關看法,他表示,以他對香港的了解,在這場抗議活動背後,問題並不在於中國與香港的關係,而是反映了「年輕人看不到希望」。

他說,大人物們享受好的生活,年輕人卻看不到希望,他能理解這種情緒。但他認為抗議者不應過度,政府和民眾都應該採取傾聽的態度。

馬雲在會中除了發表對佔中議題的看法外,也說明阿里巴巴的下一步。他談到,阿里巴巴旗下的電子支付系統「支付寶」,目前已成為全球第3大支付服務,僅次於Visa和萬事達卡(Mastercard),他也希望阿里巴巴能繼續影響中國的金融系統,「如果銀行不變革,就讓我們來變革銀行」。

根據《富比世》雜誌27日所公布的2014中國富豪排行榜,領導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的馬雲,個人資產從去年的71億美元(約台幣2130億元)飆升至今年的195億美元(約台幣5850億元),讓他攀上中國首富寶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