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27)日以大篇幅報導,指控台灣情治人員在台灣大專院校內,透過問卷、提供兼職等方式接觸中國留學生,並提供酬勞向中生索取相關機密訊息,該報導也公布3名疑似台灣情治人員的姓名與照片。對此,台灣國安單位均表示不知情,強調絕不會假學術名義,在校園內從事任何情報工作。

《環球時報》報導指出,2009年至2013年間,中共相關單位就發現多名台灣情治人員在台灣大學、義守大學、宜蘭大學、銘傳大學等20多所大專院校活動,透過問卷調查、提供兼職的方式來接觸中國學生,並有償索取中國政治、經濟、軍事相關政策和洩密訊息。

《環球時報》更刊出許姓、林姓與台姓等3名疑似我國情治人員的相片,並指控當中的台姓男子自2011年底起,帶領一個由多位台灣情治人員所組成的工作小組,在台北、台中、新北等地廣泛接觸短期赴台的中國遊客,和嫁給台灣人的中國新娘,進行策反活動。

《環球時報》宣稱,這些疑似台灣情治人員,會透過在校的社會調查問卷著手,進而調查中國學生的家庭背景、社會關係、「家中成員有無擔任公職(黨政軍)人員」、「是否願意報考公務員」等,若給出肯定答案的中國留學生,就會被「格外關照」。

對於中國官媒的指控,我國國安局下午做出澄清,強調絕無透過學術名義,干擾兩岸學術交流與發展,也不會在校園內從事任何情報工作。至於相關的社會調查問卷,國安局則表示「是社會科學研究方法之一」,他們無權干涉。

調查局也表示,不清楚中國官媒所公布的3名疑似台籍情治人員的名單,調查局的業務只負責國內安全,調查與掌控在台共諜動向,不包括對外策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