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今(25)天刊登廣告,指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為支持台獨撕掉身分證。柯下午表示,他是在選中華民國首都的市長,國家認同就是中華民國,當他出席台獨活動知道要撕掉身份證道具時,他自己也嚇了一跳。媒體追問柯是否贊成台獨,他表示大家應該先把台獨定義講清楚。對於對手連勝文昨天刻意繞過228紀念碑一事,柯也替連緩頰說「搞不好他(連)是肚子痛、趕路都有可能,不用多做怪異解讀。」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今天刊登報紙半版廣告,指柯文哲為支持台獨曾撕毀身分證,並強調柯和前總統陳水扁的關係。柯在早上記者會時就出示自己的身分證,並表示當時撕的只是道具。


受台聯市議員參選人謝建平之邀,柯文哲今天下午參訪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公園,媒體仍聚焦在撕身分證道具一事。柯受訪時表示,中華民國就是他的底線,他是在選中華民國首都的市長,「我的國家認同就是中華民國,至少在這一刻這一秒是這樣」。

媒體追問為何去參加台獨活動時要撕身分證道具,柯表示有時去參加一個活動,主持人一開始沒說要做甚麼;他坦言,當時撕道具的時候也嚇一跳。被問及當初是否騙台獨選票,柯表示至少在那時候他自己是政治素人,沒有想要算計,就像別人說的「用簡單的心靈面對複雜的世界」。


記者追問
柯文哲是否贊成台獨,他表示大家應該先把台獨定義講清楚,以及一個中國定義是甚麼?他打趣地說,如果一個中國是民主自由、國民所得3萬美金,他還可以考慮一下,但每個人應把定義講清楚。


至於對手打出「阿扁牌」攻擊,柯回應「我照顧阿扁就跟我照顧你(連勝文)一樣」,連勝文當時是病人,阿扁也是病人;阿扁的事情醫療上沒有問題,至於政治上怎麼處理,就考驗馬英九智慧。


記者問柯文哲過去出席228活動情緒總是相當激動,柯說其實自己的激動是來自曾為228受難者家屬的父親,他也慢慢了解每個人有不同的過去,要慢慢理解別人的感受。對於昨天連勝文刻意繞過228紀念碑一事,柯也替連緩頰說「搞不好他是肚子痛、趕路都有可能,不用多做怪異解讀。」

連勝文說若柯當選後市政會停頓4年,還說會讓「小確幸」變成「微確幸」,對此柯表示,如果有選擇的話還是要選擇正面和進步的方向,「講別人壞話不會讓自己變好」,應該講自己當選會怎樣,而不是對手當選會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