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不對盤,在國際上並非秘密。事實上,曾於2001年到2005年擔任美國駐以色列大使的中東專家辜爾澤(Daniel Kurtzer)指出,他從來沒有見過美以兩國領袖關係如此惡劣過。

在《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前(23)日刊登的專訪中,辜爾澤指出歐巴馬與納坦雅胡之間沒有信任、越來越不尊重,而且有一種強烈遭對方背叛的感覺。領袖之間的交惡,將會影響到兩國的整體關係。

辜爾澤指出,美以關係可以分為3個層次:領袖層次、部長與資深官僚層次,以及低階官僚的日常合作。目前兩國間的領袖層次和部長與資深官僚層次關係都非常惡劣。除了領袖間不時有摩擦,以色列的幾位部長如亞阿隆(Moshe Ya’alon)、貝內特(Naftali Bennett)和埃丹(Gilad Erdan)都曾公然地對美國高層官員進行人身攻擊。只有低階官僚的日常合作還維繫良好。

常有人建議以色列與美國以外的強權結盟,例如跟中國結盟。對此,辜爾澤提醒說,「凡事都有個界線。如果以色列踰越這個界線,美國可能會決定兩國關係可以改變,或者應該改變。」

美以關係曾因華府反對以色列將先進科技轉移給北京而遭受考驗。2000年,以國曾於打算將費爾康空中預警系統(he Phalcon airborne early warning system)賣給中國,結果遭到美國強力的施壓而取消。去年5月,納坦雅胡訪問北京時,也曾承諾要擴大許多領域的合作,包含科技。

辜爾澤警告,如果以色列與中國在一些敏感的領域進行合作,將會帶來嚴重的問題。「說到底,如果以色列認為與中國的科技合作關係可以壓倒對美關係,那麼美國將切斷現在所提供的技術和某些研發資金。」

辜爾澤表示,這不是在影射或預測,但他認為美以雙方必須討論這個底線。他說,「以色列和中國以及其他國家增進關係是好事,但在敏感的軍事和國安關係上,要有個限制。」

對此,以色列外交部承認,其與中國的關係在過去曾經導致與美國的摩擦,旦宣稱現在以中兩國的來往沒什麼可以引起美國關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