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修法初審通過,未來中國留學生納健保將比照外籍學生,由中央政府補助40%。這項政策立刻引發部分人士反對,擔憂健保財務恐將受到衝擊。但支持者則認為健保屬醫療人權,不應歧視中生。您同意中生納保、政府補助4成的新措施嗎?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辯論,歡迎前往發表您的看法。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22日初審《全民健康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針對中生納保是否補助一案進行討論,藍營版本認為中生應比照現行外籍生的繳費額度,不須修法。但民進黨團則認為,中生乃至於外籍生、僑生等,都必須負擔全額保費,以維護健保財政健全性。最後投票時,國民黨團以人數優勢獲勝,初審通過中生將比照外籍生納保,自付6成保費,另外4成則由政府負擔。

對此,台聯立委葉津鈴指出,健保保費有相當比例來自政府補助,沒有納稅不得享有健保,這是天經地義。外籍生納入健保,政府補助4成保費,是過去的錯誤,中生不能將錯就錯比照。且台灣健保財務吃緊,不能變成「全球健保」,沒有道理拿全民納稅的錢去補助中國學生。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表示,他支持中生納保,但關於是否由政府補貼4成保費部分必須再討論,畢竟中生沒有繳稅,保費還是要重新計算。

但藍營則砲轟綠營立委是「反中情結」發酵,忽視中生與外籍生的醫療人權。國民黨立委蘇清泉表示,中生、外籍生納保對於健保財務沒有造成負擔,且台灣不應該「鎖國」,應廣納外國人才,不應該修法讓外國學生、人才卻步。且台灣有許多私校需要靠外籍生、中生來「救命」,不應該小鼻子小眼睛。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也表示,根據統計資料,外籍生平均每人醫療費用在2011年是6166元,2012年是3879元,遠低於外籍生每年自付的健保費8988元,中生若納健保,「不但不會拖垮健保財政,說不定還補貼台灣健保。」

究竟,您是否同意中國留學生納入台灣健保,並由政府補助4成保費?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PK,歡迎網友前往「線上辯論」專區http://newtalk.tw/pkbar.php?oid=114,投下您贊成或反對的一票,並留下意見交流。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