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今(24)日指出,沒有意外,應該是柯文哲當選了。他認為,柯P的成功模式,候選人不怎麼像民進黨,以及不怎麼像民進黨的選戰策略,是可以複製,也一定會重大地改變民進黨的體質。

許信良說,柯文哲贏定了。泛藍的選民有20%支持柯;60%支持連;也就是已有80%的泛藍選民表態了,這已經到了上限。加上中間選民部分,柯也是以3比1或2比1的比率大勝連勝文。他認為,在台北市,國民黨已經沒有可操作的工具可以逆轉選戰了

許信良說,柯文哲只要不要犯重大錯誤,不要讓國民黨成功操作藍綠對抗,毫無疑問,這場選戰他就會贏。但對於即將到來的市長電視辯論,許也提醒要注意。他說,從2008、10到12,馬英九接連跟謝長廷、蔡英文辯論都贏。關鍵就是馬把這三場辯論、15分鐘的「申論」與「結論」,從頭到尾就是「背一篇高手操作的政治廣告」。

許信良說,電視辯論的問答部分,以柯文哲的臨機應變能力都不會輸,但連勝文一定會準備一篇很精彩的政治廣告。柯如果不把辯論當成政治廣告的話,一定會輸掉這場辯論的。

許信良表示,柯文哲如果當選,不會改變藍綠架構,但一定會重大改變民進黨的體質。他說,柯能在藍營最強的地方獲勝原因有二:一、柯是一個最沒有民進黨特色的候選人;二、柯採取了一個超越藍綠的選舉戰略,並與民進黨保持距離。

許信良表示,柯文哲成功模式當然可以在桃竹苗地區複製。而民進黨裡,最可能複製柯文哲勝選方程式的人也就是蔡英文。這時蔡英文在黨內外將會沒有任何對手。他說,即便朱立倫出面挑戰,黨內黨外都沒有競爭對手,國民黨也抵擋不住這個骨牌效應。

許信良表示,2012年總統大選,蔡英文打得太拘謹。「你的支持者希望的是你打贏,不是會在乎你的意識型態。但我過去講了很多次,沒有人相信。但柯文哲證明了這件事情」。

此外,對於第三勢力興起,許信良也說,太陽花學運是個社會運動,也一定會影響2016年立委選舉。年輕一代也會希望在2016年展現他的實力;柯文哲的獲勝,也會讓太陽花學運的意義更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