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的公娼館市定古蹟文萌樓可望由台北市府強制徵收解決爭議。台北市長郝龍斌、財政部長張盛和今(24)天下午出席中山設計產業園區簽約記者會,日日春協會20多人提早到會場舉布條抗議,要求郝龍斌卸任前比照宣布自建雙子星,宣布徵收文萌樓。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隨後出面表示,由於文萌樓地主2度拒收公文,北市將依文資法裁罰;並再給屋主1個月時間提出改善計劃,若未提出或提出不符合標準,將在11月底進行強制徵收。


日日春協會約20名成員下午1點多到簽約記者會抗議,卻被警方數十人團團包圍,最後只好路邊高舉布條舉行記者會。

日日春協會指出,文萌樓3年多前遭變賣給現任林姓屋主後,林不斷對前公娼和日日春協會提告要求遷出;林雖宣示自己是要維護古蹟,實際上卻都在詢問台銀賣地和賺取容積,並拒絕和文化局協商古蹟如何維護。文化局在今年8/15限期林提出管理維護計劃,但林姓屋主卻只繳交了兩張薄薄的A4紙,因為計劃內容過於簡陋,文化局發文要求林限期補件,但公文卻遭林拒收,文化局再度要求林補件並訂期限為10/3,沒想到林姓屋主照樣擺爛不理。

日日春協會成員鍾君竺痛批,台北市長郝龍斌日前宣布要花600億自建雙子星,想替自己任內最大醜聞劃下停損點,卻不願積極徵收只要330萬的文萌樓。她向郝喊話,希望郝在卸任前把爛帳清乾淨,不要8年的任期後留下一個「古蹟文化殺手」的稱號。

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隨後出面表示,由於徵收一事牽涉私人財產,市府在過程中必須謹慎。北市已2度寄出文萌樓改善計畫書,但屋主全部拒收,對此將依《文資法》第97條處10萬到50萬罰鍰。



劉維公表示,台北市將再給屋主1個月改善時間,屋主必須提出文萌樓改善計畫,若未提出或提出不符合標準,將在11月底作出強制徵收的裁示。但地主會不會提出好的改善計劃,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劉認為不太樂觀。

然而11月底適逢大選期間,日日春協會質疑會不會出現下任市長不買單的情況?劉維公表示,文化局會在郝龍斌任內發布簽呈,不論下屆市長是誰,都會變成一個不可逆的政策。

是否真的能像劉維公說的那麼順利,在11月底前強制徵收?會後,日日春協會秘書吳若瑩受訪時表示她依然沒有信心;她無奈地說,這些事情只要被拖過選舉後,很有可能一切就要重頭來過。

而大選將至,台北市長參選人也成為各團體關注焦點。吳若瑩呼籲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柯文哲、馮光遠,應在選前對文萌樓議題表態,因為文萌樓是台北市第一個私有古蹟都更案例,絕對是具有指標性的案子。吳說,他們1個半月前就把訴求寄給各個候選人,但還沒有收到具體回覆,因此他們預計下禮拜開始會去競選總部拜訪各候選人,要求各候選人對文萌樓議題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