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油事件連環爆,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在接受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質詢時,被問到「晚上睡得著覺嗎?人民在你心中嗎?」江宜樺答詢,「人民在我的心中,不只是晚上;且如果每天晚上都睡不著覺,白天沒辦法工作。」不過,對於伊波拉病毒,江宜樺今(23)日卻說,希望將伊波拉阻絕於台灣之外,要怎麼做才能保障民眾安全,「幾乎讓我晚上有時覺得睡不著覺」。隨後,江宜樺還到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視察伊波拉病毒感染整備工作,以防伊波拉病毒感染在國內發生。

江宜樺下午在政院接見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第52屆10大傑出青年當選人時,表達他對伊波拉病毒的憂心。

江宜樺同時舉劣質豬油事件與伊波拉病毒防疫為例指出,民間擁有更多的專業人才,願意為了社會良善、國人健康與人類福祉,而希望貢獻自己所擁有的任何力量,如能即時提供政府意見,貢獻會很大。他也強調,對於一些事件的負面報導,會讓人忘記台灣還有正面力量的存在,10大傑出青年的選拔,就是不斷在累積、存續這種正面的能量,並向社會釋放正面的訊息。

隨後,江宜樺到疾管局視察伊波拉病毒感染疫情應變整備情況,由衛福部長蔣丙煌、疾管署長郭旭崧進行報告,並與6家伊波拉病患收治醫院現場連線。

郭旭崧指出,美國為了因應伊波拉的強感染性,已升級防護裝備,比我國在SARS後所採用的高階裝備,俗稱「兔寶寶裝」,防護力更強,我國也將配合實施針對防護設備的升級,據估計,經費需求至少5000萬元,另外,診治與檢驗設備的升級則需2000萬元。

為了加強國際防疫,疾管署已經思考要安排防疫醫師加入賴比瑞亞醫療隊,也考量要由美方在台設立訓練中心、協助我國防疫。一旦國內出現確定病例,衛福部也已擬定每例的補償金,包括醫護人力徵調補償金150萬元,啟動醫院收治補償金350萬元;另外公衛單位的追蹤管理、運輸等,中央也都會給予補償。

郭旭崧表示,過去2週,西非疫區共有1537人感染伊波拉病毒,844人死亡,目前奈及利亞、塞內加爾已解除警報。美國出現2名護士感染後,追蹤338人,依目前健康管理情況,若到11月25日沒有再出現新的病患,疫情可宣布解除。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