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長久以來的台北大巨蛋移樹爭議,遠雄集團今(23)日召開記者會宣布,邀請到搶救台東「金城武樹」的日本樹醫師山下得男和「樹花園」組成大巨蛋移樹工程新團隊。遠雄集團總經理湯佳峯坦承過去他們在移樹上做得沒有很好,因此喊出會讓樹木100%存活,且「死掉1棵就賠10棵!」的承諾。不過,松菸護樹志工團仍批評遠雄召開記者會是想製造假象,好說服外界讓他們去移樹,但問題關鍵在於樹木根本不應該被移植,而不是用什麼方法移植。

台北大巨蛋預計2015年底完工,並作為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開閉幕式場地,但周邊行道樹移植工程卻屢屢爆發「砍樹」爭議,遭到護樹團體強烈抗爭。遠雄因而在今日上午於北市信義區遠雄總部舉辦記者會,宣布邀請到搶救台東「金城武樹」的日本「一般街路樹診斷協會」副會長山下得男,結合國內種樹、移樹專業公司「樹花園」組成新團隊,全數保活移植的樹木。

湯佳峯坦承,當初這個部分(移植樹木)他們並沒有做得很好,所以今天承諾會讓樹木100%存活,「死掉1棵就賠10棵!」遠雄也在現場簽署「護樹公約」,保證符合移植規範,也會完全公開、全程記錄移植過程。


湯佳峯也說,未來大巨蛋周邊人行道、分隔島新種的樹木量將是原本122棵的2.5倍,新植和重植在光復南路有124棵、忠孝東路118棵,以及光復南路分隔島60棵喬木,共計有302棵樹木。
整個大巨蛋園區內外所有的樹木量也會比原來的松山菸廠更多,這是開發建設對綠資源受衝擊必要的補償。

樹花園總經理陳鴻楷表示,他們會用對樹最好的方式來處理,這2個月開始做樹木地上部和地下部的調查,由樹醫師評估33棵行道樹的健檢、綜合報告後,會提供給遠雄和市府參考;陳也承諾若樹木不適合移植,不會硬性處理。
 


遠雄集團副總經理蔡宗易則解釋,移樹流程會先做評估調查、觀察作業,而後養根、定植點植栽基盤確認、土壤改良、包裹土球、吊掛作業,最後就是搬運保濕,以及移植後的照顧養護。



山下得男說,這個禮拜會先做樹的健康檢查。而他昨天去樹木移植地點北部流行音樂中心看,發現當地排水條件非常差。蔡宗易則表示,他們會納入考量,看看後續如何改善。


雖然遠雄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宣示高規格移樹決心,但松菸護樹志工團政策組長游藝卻認為遠雄仍是毫無誠意。他受訪時表示,遠雄只是為了想說服大家讓他們移樹才會開記者會,製造新聞假象。因為問題的關鍵應該是「樹需不需要被移植?」而不是「怎麼移植?」也就更不用去講什麼會「讓樹100%存活」或是「死1棵就賠10棵」的說法。

游藝說,台北市交通局在6/10提出第一版「以路就樹」方案,光復南路上共22棵老樹,僅需移植2棵,結果在市府內部被否決。市府說以時速55公里計算車道交通後,光復南路分隔島樹木須全部移植,最後改為只保留2棵。游說,台北市車道速限只有50公里,且光復國小前速限更只有30公里,北市府以此為理由來移樹根本不合理。

蔡宗易受訪時則表示,移不移樹、要移多少樹這些都是市府決定,但若要移樹的話,遠雄就會使用今天記者會所講的方式去移樹。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