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可能會踢下行政院長江宜樺,接任新任閣揆,不過,金溥聰今(23)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否認有此事,還強調,「不要隨便相信聽說」。至於有立委詢問,為何金溥聰的外號是「金小刀」,金溥聰解釋,過去他擔任台北市新聞處長時,媒體曾問,為何對有線電視只能罰款,他回應,因他是地方政府,不能用大刀,只能用小刀,從此就被稱為「金小刀」。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議國安會預算,金溥聰也難得赴立院備詢,不過,整個上午的質詢過程,並未有立委問到預算問題,大多環繞在金巡視相關機關是否越權的質疑上。

而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也問,有同仁聽說金溥聰明年2月就會接任閣揆,是否屬實?對此,金溥聰也立即否認,他表示,馬總統已多次表達對江宜樺的肯定,要立委「不要隨便相信聽說」。

另外,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則詢問,為何金溥聰會被叫做「金小刀」?金則答覆,過去他在擔任台北市新聞處長的時候,曾有有線電視台違反《廣播電視法》第33條,未將電視節目與廣告分開,被他罰款,當時媒體問他,為什麼只能罰款?他就回答記者,因為他是地方政府,只能罰款,「不能用大刀,只能用小刀」,後來媒體都叫他金小刀。不過,回答完問題,金溥聰也挖苦邱志偉質詢離題,要他趕緊回到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