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今(23)日上午舉行國際記者會,說明以「光榮台北、美好明日」為主軸的國際化都市政策,並且用十分流利的英文向在場國內外媒體,介紹自己對北市的規劃願景。他強調,未來若當選市長,希望在4年任內至少吸引外資500億元投資,並創造5萬個就業機會;另外,連勝文也要打造台北市的頂尖產業聚落,發展內湖、南港為新都心,在士林、北投發展生技園區,以及信義、中正的金融雙核心,重點發展台北市策略產業如生技等,帶動GDP成長。

連勝文上午的國際記者會,國外媒體出席近20間,連勝文競選總部表示,出席外媒共有日媒10間,新加坡1間,港媒3間,中國媒體2間,西方媒體有路透社、法新社和美國自由亞洲電台等,不過國內媒體也出席不少。連勝文以流利的英語闡述自己的市政願景,並提出「成長超越自己、人力闖全球、多元如紐約、宜居像京都、效率像新加坡、創業像矽谷」等6大政策,宣示要將台北市打造成全方位國際化都市。

連勝文說,要達成吸引外資創造就業機會的目標,將持續推動諸如雙子星等重大建設外,還要全力發展內湖、南港為新都心,並發展士林北投生技園區,信義中正的金融雙核心,帶動GDP成長。

連勝文表示,他還要全面提升北市民的外語能力,並建設台北如紐約般多元、京都般宜居,也要把企業化經營理念與精神引入市府,全面提升行政效率,同時打造台北成為華人創新與創投中心,透過提供空間、財務支援,讓北市府成為創業家堅強的後盾。

在居住部分,連勝文認為,「宜居像京都」並非全面複製京都,而是效法京都對環境品質與文化特色堅持的精神,在環保永續及發展中取得平衡、在保存歷史文化及現代化找到理想的調和;他說,台北擁有獨特的巷弄美學和文化底藴,及濃厚的人情及互助共享等自我特色,未來將大力推動社區營造,深耕台北的人文精神,並建立各項環境指標作為治理台北的重要方向。

至於如何能夠「效率像新加坡」,連勝文指出,他希望將企業化的經營理念與精神引入市府,透過組織文化的再造及獎勵制度,提振基層市府人員的士氣,同時全面檢視市府相關作業流程,提升行政效率。

此外,為了引入更多外資在台北設點,連勝文提出以「外商諮詢委員會」第一手掌握外資的需求並提供快速的協助,並設立外商投資的單一窗口,協助取得工作證、辦公室設立、居住、及子女教育問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