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馬英九總統的指示下,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今(22)日正式掛牌成立,設置在行政院食品藥品安全會報下,由衛福部食藥署風險管理組長蔡淑貞擔任辦公室代理主任、行政院內政衛福勞動處參議蔡孟倫出任副主任,編制20人,從各部會調派人員進駐,下設稽查取締、資訊平台、管理協調、應變溝通共4組,將統籌食品安全工作。

在今天的掛牌記者會中,負責督導食安辦、即將於下午接任衛福部長的政務委員蔣丙煌表示,「食安辦」未來就如同食安的參謀總部,負責統合、協調、指揮,讓整個食安運作有條理、節奏且完整,讓國人的食安能獲得保障。

蔣丙煌指出,目前豬油部分,99%都已經完成,其他的油品,營業額在3千萬以上的工廠、公司,月底前將完成清查,給國人一個交代,如有任何狀況,一定公開透明跟大眾說明。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則重申,食安辦設立的法源依據為「行政院組織法」第14條規定,是常設性任務編組,負責督導協調、統籌推動跨部會食品管理工作,將置20名專職人員,其成員包括行政院編制內人員、各食品安全業務有關機關(含內政部、財政部、經濟部、衛生福利部、法務部、農委會等)及財團法人借調人員、具專業之約聘人員等,部分人員已於20日起陸續進駐,目前暫由蔣丙煌督導,但由於蔣將接任衛福部長,未來有新的政委上任後,將改由其負責督導工作。

而「食安辦」目前除了由蔡淑貞擔任代理主任、蔡孟倫擔任副主任外,曾任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長陳樹功也將擔任食品藥品安全會報副執行秘書,曾偵破塑化劑案的檢察官曾俊哲也進駐,提供法律支援。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