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堵伊波拉再度傳入美國,美國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部長強森(Jeh Johnson)21日宣布,來自西非疫區賴比瑞亞、獅子山共和國及幾內亞的班機,22日起只能從5機場入境;飛機降落後,乘客也須立刻接受體溫測量等相關篩檢措施。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強森表示,這5個美國機場分別是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JFK)、紐澤西州紐華克機場(Newark)、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Dulles)、亞特蘭大國際機場(ATL)與芝加哥歐海爾國際機場(O'Hare)。當局已在這些機場備妥伊波拉篩檢設備,將加強檢測。

政策實施初期,乘客須接受體溫測量等基本檢測,包括美國公民。強森指出,將視情況持續評估是否採取更嚴格的限制與安檢措施。對於這項政策會不會影響西非3國乘客的權益,強森表示,影響有限,因為相關地區赴美的班機,大多數原本就在這5機場入境。

美國已6天未傳出新的伊波拉病例。不過,鑑於美國境內感染病例都是醫護人員,包括因照顧已逝賴比瑞亞伊波拉病患鄧肯(Thomas Eric Duncan)而染病的德州長老教會醫院護士范妮娜(Nina Pham)與安珀.文森(Amber Vinsom),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20日也發布新版醫護人員照護伊波拉病人準則。

CDC新規定要求,「醫療人員須穿著頭套、面罩、口罩、頭巾、雙層手套、防護衣等,全身上下不得有任何身體皮膚外露」,且須反覆練習如何正確穿脫防護衣,直到熟練且經受過訓的監管人員核准,才能靠近病患。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資料,這波伊波拉疫情已造成4555人病逝,賴比瑞亞、獅子山和幾內亞是最嚴重的疫區,分別有2484人、1200人和約862人喪命;世衛更表示,西非疫區國家極有可能「低報」死亡人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