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和政府在21日晚上6時在黃竹坑醫專舉行「世紀對話」。2個小時的會談中,政府當局代表不斷老調重彈,強調不同意「公民提名」,不同意修改2017年的選舉形式,表示傾聽民意是為2022年普選做準備。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提出將會向中國國務院港澳辦提交另一份報告,交代8月人大作出決定後在香港發生的事,並不排除與學聯進行第2輪對話。

學聯方面的代表為:秘書長周永康、副秘書長岑敖暉、常務秘書鍾耀華、常委梁麗幗及常委羅冠聰。政府方面的代表為: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長袁國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副局長劉江華、特首辦主任邱騰華。值得一提的是,特首辦主任邱騰華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未曾在會上發言。

根據《香港獨立媒體網》報導,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開場表示,「由全香港市民選出行政長官,比1200人選出一定要民主得多。」希望在基本法及人大框架下尋找最大的政治空間及凝聚政治共識。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接著發言,他回應香港特首梁振英發言提及要排除月收入1萬4千以下的人的投票權,反問會是一個平等的社會嗎?「是否要香港人世世代代做二等公民?」並指出港大校訓是「明德格物」,要捍衛真理。而政府在座代表都是港大畢業生,究竟是否為真理發聲,還是因為政治壓力?

根據學聯在臉書粉絲專頁即時發布的政改對話重點:

(18:09) 政務司長林鄭表示,8月31日決議後市民有兩個疑慮,一為決議永遠適用、兩為框架下已經不需要討論具體方案。她表示,認為決議永遠適用是錯誤的;在兩個框架下,依然可以有普及而平等的選舉。

她強調,有人認為提名程序過緊,是「見仁見智」。

(18:30)學聯常委梁麗幗表示,政府一直以來的說法係8月31日是不可質疑,但其實其憲法基礎可以質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局長曾表示過中央具修改權,但不具法律地位。中國憲法62條說得很清楚:人大有權修改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基本法第45條中的重點在於「香港實際情況」。而香港在佔領運動後已有大改變,故應該重新考慮人大決議。

(18:35)學聯常委羅冠聰表示,人大所提交的報告並非全面客觀的報告。根據中大亞太研究所3月的民調,76.2%人不接受只有建制派才可以提名,這是報告沒有提到的。這導致人大的決議違反大部分的民意。而且,報告表示「愛國愛港是主流民意」,亦是與民調不符,政府亦從來沒有就愛國愛港作出定義。他質問司長,如何彌補這個報告失誤,去反映香港的民意。

(18:50)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表示,剛才提及中大民調,76.2%人不接受只有建制派才可以提名,他表示他也屬於76.2%之一,因為基本法44條對候選人唯一限制只是 40歲。他表示,在2017年普選後,候選人到其時就需要「比拚政綱個人能力團隊比拚」,更要面對市民監察,到時「不可能官商勾結」。

(18:53)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表示,本身與很多香港人一樣,十分期待這次對話。因為由人大落閘至警方施放催淚彈,官員都無直接與香港人對話,拿出勇氣魄力誠意,令他感到失望憤怒。政府至今仍只叫香港人「袋住先」,是無勇氣誠意解決一手一腳造問題。

他表示,近3月來3次入黃竹坑:第1次7月2日與511名市民同學被捕,第2次被縛上索帶押入。法律為人而寫,不是被權貴當政治工具打壓踐踏,官員要勇於承擔,不再帶人遊花園。

他質問,政府會否提修訂,反映民情轉變。現時的框架會因信念與政治傾向受限,是違反人權。基本法第45、68條表示政改發展需「根據實際狀況」,但現時框架與香港市民的要求出現落差。市民希望想有不同的廣闊光譜的候選人。政府的方案解決無法管治,只會令社會撕裂。

(19:10)政務司長林鄭:同學以為自己代表民意,但普選問題敏感複雜,不可基於單一意見。在所謂公投後,也有數以百萬計簽名反佔中。政府並無隱瞞不同意見,盡責努力安排會面,製造機會,令官員聽到不同聲音。

人大常委亦有聽各界意見,考慮各方面國家事情後,見香港社會無一致意見,遂於第2步作規定。是以政府難接受指控,無誤導隱瞞,不同意向人大常委提交補充報告。

林鄭「不須不承認」,在香港的罷課和抗爭,大為影響民生。政府在5部曲以外,願意考慮將8月底後發生的事以報告既形式,交予國務院港澳辦。

(19:22) 律政司長袁國強:社會對2017年普選有不同的意見。有人指四大界別是由香港人自行提出,以避免任何一個界別壟斷,均衡參與。今天,如果大家討論最低工資時堅持50元而否決,則未必有今天的最低工資法案。所以,希望大家討論具體方案,因為很多人希望於2017年得到普選。很多人認為並非只有公民提名才算民主。

(19:30)學聯常委梁麗幗:我們明白政府需要考慮多方意見,但事實證明報告不能如實反映民意。例如建制民調,指出候選人應多於3位。政府不應該以法律去挫敗公眾,需解決實際問題。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向港澳辦提交的報告有何實際效用?報告下一步的實際行動?法律是可以修改的。如果按現時的情況,政府方案必然被否決,這是否中央、港府和香港人樂見?

(19:50 學聯同學總結)

羅冠聰:修改基本法是嚴謹的決定,但香港已經面對這個情況:20萬人公民抗命、面臨威脅都出來抗爭。

鍾耀華:如果繼續推行連落三閘方案的話,立法會都會否決。比起空談選票,相信全港市民難以接受。政府不是說服我們便可以,學聯只是將聲音帶入會議室,政府需要說服所有意見,包括佔領區的市民。

岑敖暉:政府不斷要求香港人讓步,但難道讓得不夠多?我們已經讓出,為的只是很簡單的東西,就是公民提名和廢除功能組別,但政府只是要求我們袋住先,叫我們返屋企。有人認為我們是肩負時代責任的學生,但政府司局官員也是擔承時代責任的一群,誠宜拿出魄力和承擔,因為選擇成為千古罪人,還是推動歷史,是你們的個人選擇。

周永康:未見政府有甚麼時間表,去表示與香港人一齊走這民主路。相反,竟要強迫香港人硬食決議。袁司長提到最低工資,但30蚊至少是基本保障,但如果政治權力不平等是尊嚴的問題,是不能接受的。當下官員的決定是十分重要,回應市民訴求。

有很多的士司機表示,即使被堵路都願意支持佔領運動,因為學生為爭取光明未來而奮鬥。反而,現在是政府官員堵上港人邁向民主的康莊大道,麻煩官員拆下路障,勿礙民主發展。

(20:00 政府官員總結)

林鄭月娥司長:要從現實出發。行政長官無話收入只得1萬4千元的市民不應有選舉權。很多人覺得警隊是十分克制,出於對學生的關懷,所以不希望使用最低的武力。警方以最大包容,才可以出現互相談天的場面。高興的是同學都是心平氣和。香港問題,香港解決,但中央具憲制地位,不可忽視。提名委員會是唯一候選人,中央委任。但是,作為負責任的官員必須向市民清楚解釋憲法的規定。旺角已經十分高危,希望大家為香港找出路。

1) 樂意與第2輪與學聯對話

2) 2017年並非終點,基本法的條文依舊有效,有需要會再動5部曲

3) 建立交流平台,重點在2017年後的政治發展

4) 考慮在5部曲外,向國務院港澳辦提交現時情況報告

今天後,對話大門依然出現。也期待繼續與同學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