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 21日宣佈,首批伊波拉疫苗將在今後兩週內開始投入臨床試驗,如進展順利,疫苗將可望在2015年的頭幾個月提供給受到伊波拉困擾的西非地區。

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總幹事基亞尼(Marie-Paule Kieny)當天在日內瓦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用於臨床試驗的兩種候選疫苗分別由葛蘭素史克公司和加拿大公共衛生機構生產。

  

基亞尼表示,250名志願者將參加候選疫苗的臨床試驗。其中有一半人將在瑞士的洛桑和日內瓦參加試驗。這些志願者必須是18到65歲的健康成年人,在洛桑的志願者將接受2劑疫苗注射,在日內瓦的志願者將接受5劑注射。

  

基亞尼表示,臨床試驗不僅要測試疫苗的安全性,同時也要通過試驗確定合適的注射劑量。

  

她表示,目前還無法確定向大眾發放疫苗的時間,因為這一時間需要等到臨床試驗結果出來後才能確定,但她預計有望在2015年的頭幾個月向西非國家成批提供疫苗。

  

基亞尼表示,任何的疫苗都有副作用,但疫苗不會導致人染上疫苗所帶病毒的疾病,這是因為疫苗所含的病毒基因物質非常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