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地檢署今(21)日赴空軍雷虎小組AT-3失事迫降梓官區農田調查,初步認為,失事原因應是飛機迫降時撞到農田水泥擋土牆,造成莊倍源殉職。由於失事現場距離一旁工廠及農舍僅數步,檢警認為,莊倍源生前為讓傷害減至最低,不惜堅守崗位迫降農田而未選擇跳傘逃生,令人敬佩。

失事的AT-3因失速墜毀梓官區一處香蕉園旁休耕農田,檢警專案小組查勘現場發現,莊倍源駕駛AT-3迫降時,先低空掠過一家牛寮鐵皮屋,再向前滑行玉米田、番薯田及休耕田,彈跳3下,直到撞破番薯田與休耕田交界的水泥擋土牆停下,先後滑行300多公尺。

由於AT-3全機斷成多節,殘骸散落一地,檢警認為,失事的AT-3撞破40、50公分高的水泥擋土牆,撞出2.5公尺寬的U字型凹洞,由於衝擊力過大,造成全機斷成4節,包括機身、機尾、機翼及引擎。

軍方下午在失事現場陸續吊起機頭、機翼、窩輪、機身、機尾等殘骸,由大型拖板車載回岡山空軍基地。雄檢下午前往梓官失事現場,會同軍方實地會勘,失事現場殘骸大多已吊起,封鎖線也已撤離,只得重新拉起封鎖線。

失事的AT-3教練機由飛官中校莊倍源駕駛,上午由岡山空軍基地起飛進行飛行訓練,在梓官上空疑似與另一架同型教練機擦撞,失速墜毀梓官區一處香蕉園旁休耕農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