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候選人馮光遠入監服刑邁入倒數1天,競選團隊今(21)晚將推出新一支政見影片,承諾馮光遠當選台北市長後,將依現行工會法第4條的授權,制定地方自治條例,容許台北市的警消人員組工會。此外,在行使警消首長人事權時,也會以他是否支持警消組工會為重要的選擇依據。

馮光遠在2012年不滿「夢想家」音樂劇2晚燒掉2億多元,在臉書批評當時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是「人渣公務員」。日前高等法院判決拘役20天,馮光遠拒絕易科罰金,從3日起入監服刑,明天期滿出獄。

影片中,馮光遠主張,警察、消防員、醫護是社會安全網的重要支柱。但是,支柱卻不斷的被侵蝕、削弱,主因就在於人力的不足與過勞。要糾正警察過勞的弊病,最有效的方式,莫過於讓警察組織工會,讓警察和警察的雇主,也就是國家,互相制衡,協調出合宜的勞動條件。

馮光遠指出,318佔領立法院期間,許多人看到了警察過勞的狀況,但是警察過勞並非從群眾佔領立法院才開始。基層員警一天值勤12至16小時是常態,對任何一種職業來說,都是難以負擔的。

此外,他表示,相同狀況也發生在消防員身上。馮光遠以高雄氣爆事件為例,認為基層警消人員,一直在老舊過時的裝備、超時血汗的值勤等缺乏工作保障的情況下,為了長官的面子與仕途,長期的暴露在不必要的工作危險之中。

馮光遠也批評,提到警察組工會的議題時,行政院長江宜樺做做樣子說,要交給內政部研議,事後卻遭到警政署長王卓鈞、內政部長陳威仁明確拒絕。他強調,雖然警員、消防員組工會,在工會法上欠缺法源依據,但並未禁止。

他最後承諾,若當選台北市長,將會依工會法第4條的授權,制訂地方自治條例,容許台北市警消組織工會。而在行使警消人事權時,也就是選擇台北市的警察、消防首長的時候,他也會以是否能重視基層警消人員意見,推動籌組警察工會、消防工會,當作重要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