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今(21)日主動發布新聞稿指出,監察院長張博雅上週五(17日)拜會前副總統連戰,由於近日連戰之父連震東曾因強徵土地而被監院彈劾一案再被提起,連戰在2人的會晤中,也談起其家族自大陸移居來台9代(其為第7代),其曾祖父以製糖為業,家道殷實。

因為連戰之子連勝文參與年底台北市長選舉,連家的家世被質疑3代公務員沒開過公司,為何可累積相當的財富,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辦公室發言人潘建志還在臉書po出連勝文祖父連震東當年因強徵土地而遭監察院彈劾的調查報告,以及總統府公報,對照前述說法,連戰的談話引人矚目。

在監察院的新聞稿中,提及連戰在與張博雅談話時表示,連家已移居來台9代,其曾祖父以製糖為業,家道殷實。於清朝抗日時,毀家紓難(鄭成功時為馬兵營;清朝日軍侵台時為黑旗軍司令部),以致於日軍侵台後,遭致沒收而成為日據時期的台南地方法院。

張博雅上任後,曾陸續拜會監察院前院長陳履安、錢復、司法院長賴浩敏、前行政院長郝柏村等,至於上週拜會連戰,監院表示,「這是很早就排好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