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GMP等國家標章接連失靈,代表蔬果安全無虞的「吉園圃」標章也發生許多仿冒標章流竄在市面上,雖然農委會農糧署日前強調將加強宣導與查察,但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1)日在立法院表示,經過檢討,吉園圃標章已「確定會退場」。

吉園圃日前遭踢爆,市面上早有許多假標章以假亂真,農糧署於10月8日至15日稽查565件吉園圃蔬果,其中就有5件仿冒標章,還有9件標章圖樣套印色彩與識別號碼不符,或使用於未經簽約之品項,問題百出。

吉園圃標章認證安全用藥的蔬果產品,每個標章均為特定農民所有,讓消費者可透過識別碼追溯生產者資訊。不過,國民黨立委蔡錦隆下午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他發現許多貼了吉園圃標章的農產品,即使追溯回去,也找不到農民,只能找到農會,更別說還有許多假標章流竄,顯示政府核發的標章公信力破產,建議行政院應推動統一食安標章,部分標章則乾脆停用。

對於立委的建議,江宜樺透露,政院曾召開食品標章的全面檢視工作,由他親自主持,已檢討完吉園圃這部分,也確定此標章會退場。至於食安辦公室成立後,是否設立統一標章,江宜樺說,一週內會做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