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官校今(21)日發生2架AT-3教練機訓練時擦撞,造成1飛官不幸殉職,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在立法院質詢指出,這2架教練機從1984年就交機,本來只能用15年,卻「延壽」用了30年,還能繼續延下去嗎?對此,行政院長江宜樺回應,AT-3確實機齡老舊,是否會再延壽,他尊重國防部的決定;至於事故原因,已請國防部調查,稍晚會呈報給行政院。

2架隸屬空軍官校的AT-3型教練機,今天上午11時17分執行雷虎小組本場三機尾隨滾訓練時發生擦撞,其中AT-3型6號機墜毀於高雄市梓官區梓官國小附近農田,駕駛莊倍源不幸身亡;另一架AT-3型機4號機則在11時24分平安降落。

針對此事,江宜樺在立法院表示,他中午已接獲AT-3教練機不幸擦撞訊息,已請國防部儘速調查,調查結果稍晚會呈報行政院。

劉建國詢問,這2架教練機於1984年交機,當時說明AT-3只能使用15年,但使用至今,該機曾「延壽」1次,因此已使用了30年,是否還能接受空軍再次要求延壽?他痛批,政府只會「搞飛機」。

對於立委的質疑,江宜樺回應,事故的發生原因為何,目前只知可能是飛行距離近發生擦撞,墜毀與機齡或其他原因有無關聯,還是要等調查報告出爐。

江宜樺說,AT-3延壽與否涉及空軍的精密專業,AT-3確實機齡老舊,但一直有在進行某種程度的整備延壽,之後是否會有第2次延壽,行政院尊重國防部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