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1)日親自召開「因應伊波拉疫情國安高層會議」,在聽取各部會防疫因應作為後表示,伊波拉目前仍是體液及接觸傳染,與SARS的飛沬傳染不同,而且我國有豐富的防疫經驗與準備,請國人無需恐慌。

為深入檢視目前政府因應伊波拉疫情的防疫策略,以確實掌握機先,杜絶疫情,維護國人健康及國家安全,總統府今早召開國安會議,包括副總統吳敦義、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副秘書長蕭旭岑、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國安局長李翔宙、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及政務委員蔣丙煌、衛福部代理部長林奏延及疾管署長、外交部政次、內政部長陳威仁、移民署長及警政署長王卓鈞、交通部政次及民航局長、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及海巡署長王進旺等。

在聽完相關部會報告後,馬英九做了下列5點指示:一、伊波拉目前仍是體液及接觸傳染,與SARS的飛沬傳染不同,且我國有豐富的防疫經驗與準備,請國人無需恐慌;二、我國防疫策略包括強化出境衛教、入境檢疫、國內整備演練、國際合作等,現階段先由疾管署長統一指揮,未來視疫情發展,適時提高指揮層級;三、請衛福部統一研擬防疫計畫,盤點防疫資源,加強部會聯防,並展開訓練驗證。四、強化國際援助,除規劃捐贈10萬套符合國際規範的防疫裝備及捐助100萬美金外,另應積極尋求透過美國CDC或NGO等管道,表達我國加入國際伊波拉疫情救援的意願,並完成援外醫護人員保護的萬全準備,以善盡我國作為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五、「料敵從寬、禦敵從嚴」永遠是防疫的鐵律,相關部會均應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