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手連勝文今(21)早推出伊波拉「防疫五部曲」,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上午也召開「醫師市長守護健康」記者會較勁,宣布已籌組伊波拉防疫對策顧問團,請衛生署前署長李明亮擔任團長。柯並承諾在他上任初期,與防疫有關人事不會變動,將以安定為主。柯文哲也批評,當年SARS期間會產生防疫的破口,就是因為陳水扁中央政府與馬英九北市府團隊互相鬥法;若他當選台北市長,將會和疾管署密切合作。

柯文哲今天上午和衛生署前署長李明亮召開「醫師市長守護健康」記者會,並宣布正式籌組伊波拉防疫對策顧問團,由李明亮任團長,疾管局前局長蘇益仁、副局長施文儀擔任顧問。

柯文哲表示,將來台北市的防疫人員的編制,應該先準備好,如果他當選市長的話,在上任初期與防疫有關的人事都不會更動,以安定為原則,至少在確定疫情之後,才會去更動相關防疫人事。

柯文哲也說,目前能夠有效治療伊波拉病毒的藥物,可能價格昂貴,但仍應該採購。另外,除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是北區防疫醫院外,其他醫院也應做好防護的準備,包括提供防護衣、有專門醫療以及專門的救護車來運送病患。

至於當年SARS期間封和平醫院是否為政治問題,柯則說,這就交由名嘴辯論;但馬英九的地方政府和陳水扁的中央政府互相鬥法,確實是造成當年疫情破口很大原因。他強調,防疫不分藍綠,專業就是專業,將來他當選後在防疫的專業問題上,絕對不會有意識形態考量,會全力配合疾管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