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1)日上午出席捷運汐止民生線開工動土典禮,民進黨團為此召開記者會,批評汐止民生線尚未經過行政院核可,是一條「幽靈路線」。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質疑,這項汐止民生線動工只是「先期工程」,朱試圖藉由蓋圍籬、遷路樹等方式,製造施工假象以及虛擬政績。

高志鵬指出,朱立倫今天上午出席「捷運汐止民生線─大同路與新台五路先期工程」的開工典禮,標案金額為1400萬元。但是汐止民生線根本還未獲行政院核可,既無相關預算,也無法進行徵收。所謂的「先期工程」,只是藉由蓋圍籬、遷路樹等方式,製造施工假象。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提到,朱立倫在上個月3日參加淡海輕軌開工典禮,當時工程根本還未開標,事後卻辯稱是埋管線,最後結果也流標,朱式作風就是「造假、誇張」。另外,曾邀請總統馬英九出席的淡江大橋動工大典,也是還沒開始設計的工程,動工的部分只有周遭460公尺聯絡道而已。

段宜康批評,朱立倫因為沒有實際的政績,甚至沒有半熟牛肉,只能把生牛肉的幻象,盛在鑲金的盤內端給民眾。高志鵬也諷刺,如果連勝文是「一直玩、一直玩」,那朱立倫就是「一直跳、一直跳」,捷運3環3線的政策,至今仍然在跳票。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補充,朱立倫一直主打「3環3線」,包括民生汐止線、北環狀線、社子輕軌、南環狀線等8條線路,全被台北市政府捷運局證實還在規劃中,未被行政院核定。她質疑,朱到了選舉,還想消耗民脂民膏,塑造動工假象,用1400萬做圍離、綠美化,誤導新北市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