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法院昨(20)晚6時30分左右,批准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等組織申請,頒發臨時禁制令,禁止佔領人士繼續佔據旺角一帶道路。學聯晚間回應:「珍視法治,承擔罪責;抗爭到底,顯彰公義。」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昨日分別有小巴公司、香港計程車會及的士(計程車)司機從業員總會,向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禁止佔領人士繼續佔據旺角亞皆老街、彌敦道與通菜街、砵蘭街等一帶,並要求清除上述地點的路障,以開通車道讓原告可以使用道路,行使營運權利。

法官潘兆初頒布禁制令,認為佔領者對公眾造成滋擾,嚴重影響的士業界收入,任何人即使是示威者有崇高理念,但都不能獨霸馬路,要平衡整個社會公眾利益,希望示威者尊重法庭命令,如有不滿應透過法庭理性解決。法官又指公民抗命不在他考慮之列,認為事件已拖延太久,影響很多人,而且佔領者的行為並不合理。

根據《香港獨立媒體網》報導,昨晚9時31分在禁制令發出後,在旺角彌敦道近倫敦大酒樓有人在高空把蟲掉下來,有義工把牠們掃起裝好,現場剛有警察到場處理。今(21)日凌晨0時43分,鑑於近日旺角佔領現場頻頻出現高空擲物事件,不少市民提高警覺,不時仰天觀看有否高空擲物。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於昨晚10時49分在臉書粉絲專頁,以〈珍視法治 承擔罪責 抗爭到底 顯彰公義-回應高等法院所頒布的臨時禁制令〉一文就禁制令發出了聲明回應:「學聯尊重法庭的裁決。但是我們不會主動撤出旺角的佔領區。在運動結束後,我們會尊重法庭裁決,承擔法律責任,以維持法治。」

學聯認為,「雨傘運動的原意,就是透過公民抗命,向政權施壓,並顯示制度的不公不義。」這與圍堵蘋果日報不同,「圍堵蘋果日報志在向傳媒機構施壓,削弱新聞自由,破壞香港核心價值。」

學聯呼籲:「香港問題,香港解決;政治問題,政治解決」,他們認為:「政府只能以政治方式,解決今次風波。正視港人正當民主訴求,才可令市民重新承認社會制度,否則無論以任何方式清場,政府都只能夠恢復所謂社會秩序,絕不能挽回所失去的民心,也終將永遠失去年青的整整一代。」

學聯表示,由於無視法庭的「非正審強制令」,律政司可以控告佔領者藐視法庭,他們會尊重所有人的去留決定。學聯成員會與所有堅持真普選的朋友並肩作戰,堅守至最後一刻!

學聯的臉書全文如下:

《珍視法治 承擔罪責 抗爭到底 顯彰公義-回應高等法院所頒布的臨時禁制令》

對於高等法院於10月20日傍晚頒布臨時禁制令,禁止佔領人士繼續於旺角以及金鐘的馬路上集會,學聯尊重法庭的裁決。但是我們不會主動撤出旺角的佔領區。在運動結束後,我們會尊重法庭裁決, 承擔法律責任,以維持法治。

我們明白,即使法庭沒有頒布禁制令,佔領行動本身,已經可能觸犯香港法例。長期佔領、癱瘓一些地區的交通,是一種非常手段。所以,即使我們認為公安條例某些規定,是不公義的惡法,但今次行動,的確影響了一部分市民的生活,對社會造成滋擾。因此,從法律角度,法庭頒布禁制令以恢復社會秩序,是合理的。

即使如此,我們亦不會主動撤出各個佔領區。雨傘運動的原意,就是透過公民抗命,向政權施壓,並顯示制度的不公不義。法律和社會制度,本是用以保障每一個人的基本自由權利。但不義政權倒行逆施,玩弄制度,限制人民的參選權,我們就有義務對抗,毅然公民抗命。

雨傘運動並不能與圍堵蘋果日報相提並論:圍堵蘋果日報志在向傳媒機構施壓,削弱新聞自由,破壞香港核心價值;雨傘運動志在向公權力、向不義制度施壓,爭取民主普選,捍衛香港核心價值。

在所有行動結束後,學聯成員會尊重法院裁判以及法治精神,承擔罪責,證明我們不是為了個人私利而走上街頭。透過認罪,我們希望能讓所有市民了解我們的付出,同時理解我們寧願背上罪犯之名都堅持上街的原因。我們再次向所有受影響的市民衷心道歉,亦希望廣大市民能夠體諒佔領者的動機,以及受影響市民的心情。只有這樣才可以減少社會撕裂,促使香港繼續邁步向前。

「香港問題,香港解決;政治問題,政治解決」,政府只能以政治方式,解決今次風波。正視港人正當民主訴求,才可令市民重新承認社會制度,否則無論以任何方式清場,政府都只能夠恢復所謂社會秩序,絕不能挽回所失去的民心,也終將永遠失去年青的整整一代。

假如我們無視法庭的「非正審強制令」,律政司可以控告佔領者藐視法庭。希望所有佔領的朋友,審慎考慮自己所能夠承受的風險,學聯會尊重所有人的去留決定。學聯成員會與所有堅持真普選的朋友並肩作戰,堅守至最後一刻!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

2014/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