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4年前上任時,承諾4年成立32座的公共托育中心,隨著今(20) 日的「新店北新公共托育中心」啟用宣告達標;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游錫堃則痛批,朱立倫為了選舉什麼的謊言都說得出來,根本無法讓新北市民得到該有的幸福。

游錫堃拿出紙本的證據回應表示,朱立倫4年前的新北市長選舉競選部落格上,明確寫出要在任內的每一社區都蓋公托中心,但4年過去,朱立倫只蓋32間不說,現在還到處謊稱自己只承諾要蓋32間,並說年底可完成34間,自認「超前進度」;朱立倫這種不誠實的態度,代表其說謊的性格已病入膏肓,為了選舉什麼謊言都說得出來,才無法讓新北市民得到該有的幸福。

朱立倫出席「新店北新公共托育中心」的啟用時指出,公托政策結合公共親子館、托嬰服務及育兒知識館,三合一服務滿足民眾托育需求,10月底將超越目標達到 34座,未來更將以每年10座為目標,4年後達到全市70座的公共托育中心;其中最熱門的社區親子館已超過64萬人次使用,另有12所的親子中心設於偏鄉地區,以符合當地的需求。

朱立倫表示,從100年10月新北市成立第1所的公托中心後,吸引許多國際的育兒團體、專家到新北市參訪,帶動全臺各縣市的跟進,目前全國公托的總數67處,新北市32處、臺北市13處、高雄10處,宜蘭、臺中各4處,及桃園縣、基隆市、台東縣及金門縣各1處;同時強調,公托中心皆運用機關、學校閒置或共構的空間,無新蓋建物,未來城鄉局也將要求新的開發區,要將公共托育中心列為必要公共設施的項目。

朱立倫說,新北市0至2歲幼兒約7萬2千多人,85%由家人自行的教養,另有1萬多名的幼兒需送至托育中心,除社區的保母系統可協助托育7千多名幼兒外,還有5千多名的幼兒由新北市公、私立托嬰中心照顧,未來都會地區的托育需求將持續增加;此外,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新北市議員陳儀君、劉哲彰、金中玉、陳永福,及新北市幼托發展協會理事長楊遵隆都到場同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