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0)日召開第二次國安高層會議,請行政院報告「強化食安八項措施」執行進度,以及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的籌辦情形。馬並指示,「食安辦」應儘速完成人力調派及運作,政府要藉此機會痛定思痛,化危機為轉機,全面檢視我國食品供應網,確實做好食品安全的把關工作。

此次劣質豬油事件重創食品產業,預估受衝擊的產值達166.6億元。馬英九於10月13日第一次主持國安高層食安會議時,指示國安單位全力蒐報食安預警情資及發掘不法案源。國安局已於10月16日偕同警政署、調查局成立「預警會報」,於2週內先期蒐整食安問題檔案及檢舉資訊,主動提供行政院「食安辦」參考;遇有跨轄偵辦情形,將轉「食安辦」協請高檢署派駐之檢察官負責協調偵辦。

馬英九認為,食安問題不僅造成產業的重大損失,更動搖民眾對食品安全的信心、影響了臺灣的國際形象,對我國影響甚鉅。成立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就是希望藉由跨部會的常設性編制與專責人員,有效發揮統籌、整合、協調的功能。

對於行政院「食安辦公室」的籌設進度,行政院也報告指出,「食安辦公室」預計於本週三(22日)正式成立,將統籌規劃食品安全政策,統合協調各權責機關處理重大食安事件,及推動食安計畫及食品雲建置。

政院指出,辦公室將置20-25名專職人員,分別從衛福部、農委會、經濟部、以及行政院相關業務處(包括消保處)等調派人力,並先由科技會報辦公室負責食品雲的小組支援5名人力。上述部分人員,已於今日(週一)起進駐,展開工作,未來一週內將陸續調派及聘用具相關專長人員進駐。同時,將由高檢署也會指派檢察官進駐食安辦,以利行政部門與各地檢署的合作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