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因報導台北市鬧區加油站地下水遭致癌物汙染,使用「天龍國」3字代稱台北市,遭民眾向台北市府檢舉,反映「天龍國」一詞有歧視台北市和市民的意味,市府表示,已將全案轉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處理,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因報導台北市忠孝東路5段中油加油站地下水遭到無鉛汽油中添加劑MTBE汙染,使用「天龍國」一詞代稱「台北市」,引發部分民眾不滿,向北市府投訴蘋果用語不當,北市府觀光傳播局也行文《蘋果日報》要求改進,並將全案轉請NCC處理。

北市觀傳局行政科長沈永華表示,只要民眾投訴案件具體有明確對象,就會進行處理,該案因投訴《蘋果》,因此將該案內容意見轉給NCC處理。他也表示,局內認為天龍國是主觀的認知,並不屬於歧視,可能是認為在消遣台北人自認高人一等,屬於感受問題。

但NCC回應表示,網路非單一主管機關權責,NCC只是召集相關主管機關成立民間防護機構,此案非NCC權責。

「天龍國」、「天龍人」的說法是網路用語,源於日本知名漫畫《航海王》中,自認血統高貴、享有特權、不屑與百姓呼吸相同空氣的一個區域與族群。PTT網友多使用「天龍人」來形容自認高貴的台北人,或享有特權的政商權貴,並用「天龍國」來形容房價高、象徵高社經地位的大安區、信義區、天母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