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名奈及利亞男子,從台灣轉機至中國,卻因發燒而被送至醫院治療,曾在飛機上與該男子接觸的2名空服人員,也在疾管署的要求下居家自主管理。不過,疾管署今(20)日指出,目前已確認該男子的伊波拉病毒檢驗為陰性,因此空服人員安全無虞,可即日解除自主管理。

疾管署表示,該名奈籍旅客於10月6日自奈及利亞拉哥斯搭機,經杜拜轉機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10月13日自布魯塞爾搭機經杜拜轉機,於10月14日入境台灣,10月16日下午由桃園機場搭機前往中國寧波,因被篩檢出發燒而送醫院觀察檢查。

疾管署呼籲,民眾前往伊波拉病毒感染疫區,應避免至醫院探病或接觸病人,返國後21天內應自主健康監測,如出現有發燒、嘔吐、腹瀉、皮膚出疹等不適症狀,可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就醫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

另外,醫師如遇有西非返國病患,務必詢問旅遊史、接觸史、職業及家庭或工作環境等,倘發現疑似病患應立即收治於隔離病房,因疾病初期症狀較不典型,醫護人員照護病患需提高警覺並配戴標準防護配備,實施感染控制措施,包括洗手、呼吸道衛生、避免體液噴濺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