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業勞動條件不佳,民進黨立委今(20)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指出,曾接獲記者陳情工時太長,要求勞動部進行專案檢查。對此,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劉傳名回應,由於大眾傳播媒體多位在台北市,已請台北市政府做勞動總檢查。另外,委員會中也通過臨時提案,應將新聞業列為重點勞檢對象,提報給委員會。

勞動部長陳雄文今天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陳節如質詢時則指出,最近接獲記者陳情,表示勞動條件太差,勞動部是否有做加強稽查或專案檢查?而陳雄文回應,記者的工作狀況確實是工時過長。

劉傳名則補充說明,確實有人反應過大眾傳播業,尤其是記者的勞動狀況特別惡劣,由於該產業大部分的主體都在台北市,因此有請台北市政府做處理,近幾個月已針對各大傳播媒體做勞動總檢查,會再了解狀況。陳雄文也說,會跟地方政府配合做相關檢查。

由於華隆自救會今天包圍勞動部,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則在台下喊話,「要處理啦,否則就換記者包圍勞動部。」

而委員會中也通過陳節如提出的臨時提案,內容指出,因新聞供應業與新聞出版業已經在1991年適用《勞基法》,卻常見該行業勞工工作負荷超過正常範圍,明顯違反《勞基法》相關規定,但該行業職業屬性特殊,造成認定僱主違法有困難,北市也表示媒體記者出勤紀錄極難認定,因此提案要求勞動部,應於1個月內對上述兩行業違反勞動法規提出因應對策,並納入重點勞檢對象,提報衛環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