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時先查網路地圖,已是許多民眾的習慣之一,不過,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今(20)日指出,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從2003年起就推出「交通服務e網通」網站,供民眾規劃旅途路線等,但實際查詢資料,若設定要從台北喜來登飯店到碧潭,該網站的建議卻是,先走路到台北火車站,再搭高鐵到板橋,之後再從板橋搭捷運至碧潭,十分荒謬。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交通部運輸研究所2015年度施政計畫及預算編列,蔡其昌質詢時透露,「交通服務e網通」網站從2003年就開始建置,政府每年都花幾百萬的預算維護該網站,今年則是編列196萬,但網站的功能卻錯誤百出。

蔡其昌說,實際查詢該網站,若在行程規劃的目的地打上「高美濕地」,會因「資料庫無此資料」,而無法查詢,即使打上地址,同樣也查不到行程,代表除了建置在資料庫的固定地點外,根本都不能查詢。

另外,蔡其昌也說,若查詢從台北喜來登大飯店到淡水老街,網站的建議卻是先走到台北車站,搭台鐵到萬華火車站,再從萬華搭捷運至淡水老街;若是從喜來登到碧潭,也是先走路到台北車站,再搭高鐵到板橋,從板橋再搭捷運到碧潭,荒謬的規劃讓他不禁大喊,「這是政府的網站耶!」

而若是查詢開車路線,蔡其昌表示,依「交通服務e網通」,路線規劃都是寫到台幾線幾公里左轉等,根本看不懂何處要轉彎。相較之下,google map皆清楚寫明在哪條路口轉彎,路線一清二楚。

針對這個網站,蔡其昌批評,政府每年規劃幾百萬,到底在維護什麼?「我們還在嫦娥奔月前,人家早就登陸月球了!」他建議,政府應立即取消此計畫,不要浪費這種錢,每年1個單位幾百萬,加起來就是很大的一筆錢。

對於立委的批評,交通部長葉匡時也坦言,自己沒看過這網站,若網站提供的功能跟google map的功能一樣,那他也認為真的應該取消,因為有時政府做很多事不如民間靈活。他也承諾,會再去了解該網站有什麼其他功能,若沒有其他特別功能,就會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