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華社》報導,中國共產黨重要會議──第18期中央委員會第4次全體會議(4中全會)20日在北京開幕。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0日上午報導,這次4中全會以「全面推進法治化」為前提,「依法治國」──將討論以法為基礎的統治以及司法制度改革等議題。

目前在中國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社會不滿情緒高張下,4中全會展現改革的姿態,目標在強化中國共產黨統治的基礎。

預料這次4中全會將會成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進行的反貪腐運動「集大成」收尾之作,將會討論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是否開除黨籍並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中共試圖展現不問地位如何、取締貪汙瀆職到底的姿態。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即將滿72歲的周永康(1942年12月-)江蘇無錫人,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前主要領導人之一,中共第十六屆至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委員、第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和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

2014年7月29日,中共官方正式宣布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的有關規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至此,中共14大以來「刑不上常委」和「查不涉退休」兩條高層潛規則被徹底打破。周永康成為近25年來第1位被正式查處的政治局常委級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