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等國為了烏克蘭問題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已經使莫斯科當局受到相當大的壓力。俄國為了化解這個壓力,更加仰賴中國。《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昨(19)日指出,中國因此得到兩項最想要的東西:原料與先進武器。其結果可能將加速俄羅斯的經濟衰頹,並強化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力量。

俄羅斯問題專家李普曼(Masha Lipman)接受《日本時報》時指出,相較於1991年分崩離析又近乎破產的光景,如今的俄羅斯比較團結,又有4,55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3兆8458億元)的外匯存底。

但是當時美國與歐洲都支持俄羅斯,如今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卻選擇與西方對峙。在欠缺盟友的情況下,只能選擇中國。李普曼表示,在普亭背向西方、轉向東方之際,中國也善用這個契機,極大化從俄羅斯汲取好處。

莫斯科戰略與技術分析中心(Центр анализа стратегий и технологий , CAST)的中國問題專家卡什(Vasily Kashin)則指出,俄羅斯正準備於明年簽約,交給中國S-400防空飛彈系統與蘇愷35戰鬥機,並且可能把最新型的Amur 1650級潛水艇以及衛星零件等先進武器設備交給中國。

美國商業智庫戰略預測公司(Stratfor)軍事分析師拉姆拉尼(Omar Lamrani)認為,這樣一來可能激起東亞的傳統武器競賽。原本已經對中國軍事發展感到憂心的日本、台灣、菲律賓和越南,在中國取得俄羅斯裝備後,將會更加緊張。

S-400防空飛彈系統將使中國有能力偵測整個台灣的空域,蘇愷35將使中國擴張其空軍實力。在過去,俄羅斯雖然是中國的主要武器供應國,卻一直保留自己最先進的武器。

「俄羅斯聯邦外交與國防政策委員會」(Совет по внешней и оборонной политике РФ, SWAP)主席盧科亞諾夫(Fyodor Lukyanov)指出,俄羅斯長期以來都避免進一步強化經濟產出為其4倍、人口為其10倍的鄰邦。西方的制裁改變了這一切,使普亭冒著變成小老弟的風險。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