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立委葉津鈴今(19)天表示,檢視行政院各部會104年度預算書,發現部分部會赴中國的考察旅費居然高於前往OECD共30個先進國家的考察費用總和,其中,文化部赴中的旅費總額為各部會最高,達1347萬,文化部明年只安排歐美及亞洲音樂節2個考察行程,但中國的上海、北京、廣州電影節、金雞百花等影展,一個都沒放過,文化傾中展露無疑。

葉津鈴指出,OECD共30個先進國家的國民生產毛額總合占世界2/3,但行政機關前往這30個國家的考察費用編列,居然比不上一個中國的旅費。

葉津鈴說,104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中,各行政機關所編之中國旅費總額為1億1772萬,國外旅費總額為10億3166萬元,比例為1比9,因此,若部會所編預算超過該此例,除了陸委會以外,就顯然偏高。

葉津鈴點名蒙藏委員會、文化部及所屬、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交通部所屬、內政部及所屬、原能會及所屬、教育部及所屬,這7個部會及所屬比值高超過1/2,異常偏高。其中,蒙藏委員會、文化部及所屬、國軍退輔會的「中國旅費」居然多於「國外旅費」。

葉津鈴指出,蒙藏委員會的中國旅費總額是國外旅費的4倍,難怪有立委稱蒙藏委員會根本就是中國統戰部的代理人,也難怪馬政府拒絕達賴來台訪問。至於文化部的中國旅費總額高達1347萬,文化部在104年度只安排歐美及亞洲音樂節2個考察行程,但中國的上海、北京、廣州電影節、金雞百花等影展,一個都沒放過,文化傾中展露無疑。

另外,葉津鈴說,據估計台灣退役將領有超過百名在中國經商,在中國長期定居的退將則超過30,退輔會還要編列188萬的探視旅費,退將投共常住中國,退輔會還到府服務。而交通部也編列高額中國旅費,不管國安危機,大談兩岸車傳互通,難怪中國工作船可以來台,中國車也在台灣四處跑。

葉津鈴強調,從這7個部會到中國旅費編列偏高的情況,就可以看出馬政府傾中政策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