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研5號日前發生沉船事件至今原因不明,是否為人為疏失,科技部長張善政今(16)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中表示,對此尚無法置評。但對於外界將沉船事故是因為委託民間公司外包導致,包括船長在內的18名船員都是船務公司派來的,對此,張善政則不滿指出,「難道不外包就不會出事嗎?」他表示,這些人的資歷在船務上是適當的,發生事故是機率問題。

我國最先進的研究船「海研5號」日前於澎湖東南方海域不幸發生海難,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在行政院會聽取科技部「海研5號海難事件處置」報告後,責成相關機關配合海事調查,釐清事故原因;並請科技部會同衛福部及環保署等,分別就受難人員的醫療慰問與安置、保險理賠、沉船漏油海洋污染監控、海洋研究船管理調度,以及評估是否打撈沉船或另建新船等,妥處相關事宜。

最近不管是網路或媒體都對於海研5號的委外業務發出質疑之聲,批評其船長和船員都是勞務外包,就如同派遣工,且流動率高,有安全隱憂。不過,張善政顯然對此批評並不以為然,他表示,外包的好處是可以讓船務公司調配適當的船員出海,否則全由納編的固定船員任職,根據相關的勞務規定,1年僅能出海150天左右,並不符合海研船的經濟效益,難道不外包就不會出事嗎?而且他確認海研5號上的人員資歷在船務上是適當的。

張善政同時指出,由於海象不佳的緣故,澎湖地檢署及航港局一連2天出海搜尋黑盒子,都無功而返,因此,是否涉及人為因素,他暫不評論,也無法回覆是否打撈沉船或另建新船,但該部將依據這次事故調查結果,檢討改進海洋研究船未來的管理措施與使用規則,並研提因應方案,降低海研5號事故對我國海洋科學發展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