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屆國際天然染織論壇今年首度於台灣舉行,文化部龍應台今(14)日參加開幕特展,並於致詞時回憶起自己兒時對於大紅花布、編織籃等傳統工藝的印象。她認為,每一個民族的編織文化都與人民的記憶緊緊相連,希望能藉此機會,讓台灣以染織工藝與國際交朋友。

由文化部台灣工藝中心統籌,在全球時尚界享盛名的「國際天然染織論壇」,將從今天起進行連續3天的交流行程。此次大會共邀請28國將近400位國際織染藝術家,以「邁向綠文化」為主軸,參觀、考察台灣染織工藝並舉辦論壇交流。文化部也期望藉機推展台灣特色工藝技術,提高國際能見度。

龍應台致詞時表示,她是鄉下長大的小孩,小時候鄰居常用一個乳白色的小手織籃,送來自家種的水果或者白米,她認為,這些記憶是人間的溫暖、是原始村落裡最接近泥土情感的美麗。此外,身為難民第2代的她,逢年過節看到家家戶戶用大紅花布包著雞鴨,穿過村落、竹林,前往親戚家拜訪,也對此印象深刻。

龍應台說,她相信無論是斯里蘭卡、印尼、法國或是任何一個國家,每個民族的編織文化都與人民的記憶緊緊相連,即便在現代化社會,仍保持著一種美的價值。她期許,台灣能藉此機會,以染織工藝與國際交朋友。

龍應台會前也指出,台灣擁有深具特色的染織工藝,藏在原住民部落、客家庄、城市深巷,所以文化部這次安排與會專家前往台北、苗栗、台中、南投等文創聚落、工作坊及展示設計中心,讓他們「親眼看到從泥土迸發的天然染織文創活力」。

今天的開幕特展也邀請到馬來西亞、日本、韓國、瑞典等7國共12位設計師,利用各自傳統染織技術,與台灣模特兒合作,展示一共72組件的禮服,呈現各國獨特的文化風貌以及地域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