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劣質豬油事件,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1)日召開記者會,重申政府整頓食安問題,態度非常嚴肅,絕對不會手軟,他要求相關部會全力施展公權力,辦到台灣沒有任何一家黑心食品廠商為止。

江宜樺指出,昨天衛福部根據近期的稽查結果,確定頂新公司從越南進口非食用性飼料用油,涉嫌摻偽假冒,我方與越南政府確認該工廠未生產食用油後,由衛福部主動發起,南下屏東查封頂新公司油槽。

江宜樺說,劣質豬油事件,涉案廠商都是國內市佔率很高的廠商,影響層面很大,但政府整頓食安問題絕對不可以手軟,不論廠商規模有多大、市佔率有多高,務必查辦到底,他要求衛福部、法務部等相關部會全面徹底查辦,務必使臺灣的食品產業重新出發,恢復民眾對食品安全的信心。

江宜樺表示,在政府緊密查緝動作下,對國內食品或油品市場產生一些衝擊,過去一周有許多下游產品必須下架,未來一周,下架規模可能擴大,民眾可能會面臨買不到豬油的問題,這種陣痛在所難免,但政府會做好配套措施。

江宜樺進一步指出,昨天已召集經濟部、財政部、農委會等相關部會,決定在目前豬油短缺的情況下,從日本、西班牙或其他先進國家緊急開放進口豬油,並做好產品認證及查驗等工作,且搭配機動調降關稅等作法,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國內貿易商進口這些油品,讓國內不致出現豬油短缺的問題。此外,煉製豬油所需要的豬油板原料,也將由農委會處理緊急進口事宜。

江宜樺指出,民眾也非常重視現階段資訊的公開透明,因此他要求衛福部將已確認有重大涉案嫌疑的廠商,包括正義所生產、該下架的下游問題油品及廠商名單,儘速公布所掌握的資訊。另外,昨天衛福部查封頂新公司油槽後,該公司有多少油品應該下架,以及這些油品有哪些下游產品,也應儘速公布。

江宜樺說,雖然各地方政府回報資訊的速度不一,但他要求衛福部儘快公布目前掌握的資料,以縮短資訊落差,讓民眾在第一時間掌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