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國會於台灣時間今(11)日上午通過對總理薩馬拉斯(Antonis Samaras)的信任投票案。然因總理只贏得些微過半的支持,明年初很可能被迫重新大選。

希臘國會共有300席國會議員,其中288位出席投票。155票贊成、131票、2票棄權,信任案通過。

薩馬拉斯雖然暫時保住總理的位置,但明年2月能否讓180席國會議員出席投票選出下屆希臘總統,則相當令人懷疑。希臘總統由國會選舉產生,在全部300席國會議員中,至少要有180位出席參與投票。一旦出席國會議員人數不足,就無法選舉總統,國會也必須重新改選。

在野的左翼聯盟(Syriza)領袖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指出,希臘政府是「出於無奈」才要求國會進行信任投票,並且不認為薩馬拉斯總理有能力爭取到必要的180名國會議員出席參與總統選舉。

薩馬拉斯總理則呼籲國會,切莫讓下屆總統選舉成為國政不穩的原因,使希臘再度倒退。

希臘在2008年幾乎破產,國債危機波及整個歐洲,也導致歐盟推出許多改革。希臘6年來進行激烈的經濟改革,晚近略見起色,今年經濟恢復成長,但從GDP的成長也只有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