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美國「國際都會研習之旅」今(10)日下午(當地時間)繼續紐約市行程,除造訪Battery Park遠眺自由女神像,也走訪世貿大樓遺址、在911紀念碑前憑弔受難者,之後搭乘纜車前往紐約市羅斯福島Four Freedom Park。他說,等他返台後離投票也大概剩50天,也應該針對市政辯論議題進行協商;至於辯論場次,他則說,3場也可以,畢竟可以辯論的議題很多。

柯文哲表示,老羅斯福總統1941年發表「四大自由」演說,包括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免於匱乏的自由以及免於恐懼的自由,民主自由還是一個普世價值,美國做為一個當今世界上老牌的民主國家,還是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從舊金山到紐約,大家都在談為什麼美國是一個勇於創新的國家,因為美國有基本的民主、自由、法治、人權,這些普世價值造成美國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台灣當然跟以前比起來算進步很多,但相對於美國還是有很多再進步的空間。

媒體詢問如何準備選舉最後階段,柯文哲表示,台北市長選舉一步一步往負面選舉的方向走過去,應該還是要reset,重新回到政見、政策的辯論,不管是到國外的「國際都會研習之旅」還是國內的「城市小旅行」,他都有一些想法,市民也會問到底牛肉在那裡,「如果大家真的要很誠懇地選台北市長,而且不是靠媒體抹黑或黨政動員,還是要回歸到政見、政策的辯論。」回去台灣後雙方應該要討論一下是不是開始政策辯論。

柯文哲表示,與其打口水戰,不如回到政見、政策辯論,比較實際,也比較符合整個台北市民的期望。他認為回去後雙方就開始準備,選舉也剩下50天,還是要辯論的,「雙方都應該對政見、政策的辯論進入協商了」。

媒體詢問目前規劃辦幾場辯論,柯文哲表示,他沒有什麼想法,要辦個3場也無所謂,台北市政策上可以辯論的東西還蠻多的。媒體詢問辯論主題,柯文哲說,「這個可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