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團體組成的婚姻平權革命陣線日前把112支象徵解開「恐同鎖」的「平權鑰」送入立法院,要求所有立委對婚姻平權法案表態。伴侶盟多名成員今(3)日上午帶著4顆直徑180公分、寫著「婚」、「姻」、「平」、「權」的紅色大球來到自由廣場,希望在10/5「彩虹圍城」包圍立法院活動當天,靠著民眾的手把球送進立法院,要所有立委不要閃躲婚姻平權法案,即刻接球。

伴侶盟理事長張家源說,他們已經把112支「平權鑰」送給每個立委,如果立法院遲遲聽不見人民的聲音,就要把「婚」、「姻」、「平」、「權」4顆大球送進立院,要立委好好接球。

伴侶盟成員葉洋裴表示,國民黨立委丁守中去年11月總質詢時,曾問行政院長江宜樺對婚姻平權的態度,江說他個人支持多元性傾向,但對於牽扯到各制度層面的事情,應交由全體人民與立法委員決定,而把修法責任再丟推給立法院。

於是伴侶盟和其他性別團體在今年2月改去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王表示婚姻平權應該要在兩公約的範疇下被理解。葉洋裴說,這也代表王院長認同婚姻平權是人權議題,既然是人權議題就不應該再被無理延宕。因此即便行政院沒有提案,立法院仍可以依照委員提案審查。

而立法院這會期剛選出的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已經公開表示將會在本會期排案,讓婚姻平權出現一線曙光。但葉洋裴仍擔心地表示,司法法制委員會共13人,民進黨中除了尤美女外其他3人,大黨鞭柯建銘黨務繁忙、吳宜臻要忙著選苗栗縣長,而高志鵬常在選區服務也常未出席開會;國民黨9人中有4人曾明確表態反對同性婚姻。葉認為排審法案之後,勢必也是一場以寡敵眾的戰鬥。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受訪時表示,目前已有4名立委表示會出席10/5的活動,也有更多立委雖然無法參加但仍表態支持。「彩虹圍城」有上百團體參加,他們預估至少會有上萬人參加。

「彩虹圍城」活動5日下午將在立法院青島東路鎮江街口舉行,將邀請立委上台拿平權鑰解開恐同鎖,並將把4顆大球分別由立法院附近開始滾動,往舞台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