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國務卿凱瑞,1日分別在白宮及國務院會晤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雙方針對香港佔中激烈交鋒。歐巴馬表示,美方密切關心香港情勢,盼中方和平解決歧見;凱瑞也說,希望香港能高度自治與繁榮。王毅對此則回應,「香港是中國內政,各國不該干預,特區政府有能力解決目前狀況。」

歐巴馬11月將到中國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白宮發表聲明指出,歐巴馬在與王毅的會談上表示,很期待中國行,但也關心近來香港和平抗爭事件,美方會持續密切注意後續發展,美國支持港人爭取普選,也支持對於香港穩定繁榮不可缺乏的開放社會。

根據BBC報導,凱瑞也另與王毅會談,凱瑞表示,「美方支持香港依法進行普選,香港的穩定與繁榮需靠高度自治與法治的開放環境,希望香港當局停止壓制,尊重港人和平表達意見的權利。」

王毅對此不滿並回應,「中國政府已堅定地表達立場,香港是中國內政,各國應尊重中國主權,這是國際關係的準則;任何國家都不允許無視法治、破壞公共秩序的行為,美國如此,香港更是如此。」王毅強調,香港政府有能力依法處理目前的佔中事件。

與此同時,中國政治學者、復旦大學教授張維接受BBC「今日」節目訪問時表示,香港的抗議行動很不負責,這項行動會讓香港邊緣化,任何政治活動都須知道妥協。張維認為,北京政府已經對香港釋出很大的善意,該讓步的不是中國當局,是這些街頭抗議者。

對於佔中行動持續且有擴大趨勢,張維指出,「北京等得起」,可以讓港府自己處理;這場抗議不會對中國的政治經濟穩定造成任何威脅,香港現在對中國的重要性已經大不如前了,30年前,香港是中國最大的外匯收入來源,現在情況完全不同了。

張維強調,中國政府更不必擔心香港人爭取民主的行動會影響中國民眾,「中國人是樂觀的,用GDP衡量,中國現在已是世界最大經濟體。不用擔心,香港遲早會恢復正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