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伊波拉疫情升高,連美國德州也發生第1起境外病例,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今(2)日表示,疾管署已經要求區域層級以上的醫院,必須組織處理伊波拉病例的專責團隊,每個團隊規模在10到20人左右,預計1、2週內就能組成。至於防疫經費年年刪減,周志浩保證,只要有需要,疾管局會立即調撥經費,或者請求行政院動用第二預備金。

國民黨立委蔡錦隆今天邀請衛福部官員及專家,商討國內應對伊波拉疫情的具體方案。

蔡錦隆指出,根據無國界醫師組織的最新報告,西非伊波拉疫情失控的2個最主要原因就是「缺乏專職醫療人員」以及「標準處理程序的訓練不及」。他質疑,疾管署防疫預算4年來從12億刪減到8億,在缺乏任何疫苗、治療方法,專責醫療人員也不足的情況下,如何讓民眾放心?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說,美國出現第1例本土伊波拉病患,是非常大的警訊,疾管署將加強邊境控管層級,尤其來自西非等主要疫區的檢疫層級會調到最高。他強調,已派出防疫醫師赴西非了解,未來會針對當地經驗,制定更有效率的防疫SOP,讓全國醫師有所遵循。

對於防疫經費不足,周志浩保證,只要有需要,疾管署會立即調撥經費,或者請求行政院動用第二預備金。他指出,疾管署已經要求區域層級以上的醫院,必須組織處理伊波拉病例的專責團隊,規模在10到20人左右,預計1、2週內就能組成。

美國前疾病管制中心疫情官、疾管署首席防疫醫師羅一鈞,日前剛從西非了解疫情後回國。他指出,西非當地是全民動員防疫,不只政府,公司也會要求員工定時量體溫、洗手。就他觀察,一個有效率的防疫體系,必須擁有快速動員的專業防疫人員,同時重視病患的心理照顧,並第一時間向社會澄清謠言、讓所有資訊公開透明化。

羅一鈞認為,如果台灣出現伊波拉的病患,以目前的醫護是有能力處理的,因為台灣在經歷SARS等大型傳染病以後,比美國擁有更多的防疫經驗。但是他也強調,防疫不能紙上談兵,醫護需要更多的演練。